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传统中医药知识极需要“从头至尾”整体保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李松达2024-03-11 14:49:00

内容提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上,我们不一定建一个铁丝网,起码要建一道篱笆,得管起来,我们自己要研究发扬光大,也愿意和别人共享,但是‘是谁的’这个主权要明确。”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建议,应抓紧时间,加快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

“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上,我们不一定建一个铁丝网,起码要建一道篱笆,得管起来,我们自己要研究发扬光大,也愿意和别人共享,但是‘是谁的’这个主权要明确。”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建议,应抓紧时间,加快建立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制度。

张伯礼院士说,中医药传统知识既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珍贵的原创知识产权资源,里面包含了很多世代相传的宝贵知识,比如历代经方名药。这些知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一笔财富,我们必须珍惜,认真对待,保护好它们。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我国中医药传统知识面临着很多挑战。有些知识可能会被忽视或遗失,有些则已经或还要被别人不当地占有或使用。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并不完全适用于中医药传统知识,因为它们更多关注新发明,而不是世代相传的知识。世界上有“传统知识保护制度”,印度、墨西哥等国已经施行。“传统中医药知识极需要‘从头至尾’的整体保护。”张伯礼院士说。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张伯礼院士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建议,基于现有的国际制度和国内的《中医药法》,应加紧制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这样可以更好地依法保护中医药知识。应尽快发布“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列出所有需要保护的中医药知识。他还建议尽快设立“中医药传统知识管理委员会”,代行中医药传统知识产权人的职责,负责监督和管理这些知识的保护工作。此外,还应建立中医药进出口商品的海关编码制度,以及制定中药材和特定技术出口的审核登记制度。建立传统医药特有标志和符号的目录,防止它们被不当占有和使用。“我们应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中医药传统知识的保护,确保这些宝贵的知识可以得到合理利用和传承。这不仅是为了保护中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为了确保中医药能够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张伯礼院士说。

(今晚报记者 雷风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