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高质量发展的“西青答卷”──西青区秉持新发展理念开创新发展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音编辑:孙畅2020-12-05 08:09:40

内容提要:2018年,西青区吹响了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两年多来,从破解发展的痛点难点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从关注单一的经济增长到实现经济、生态、民生多维度协同均衡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2018年,西青区吹响了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两年多来,从破解发展的痛点难点到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从关注单一的经济增长到实现经济、生态、民生多维度协同均衡发展。西青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发展“新经济”,不断开创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西青区加快引育新动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年初,通过“云签约”“云招商”“云洽谈”,一批涉及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网联车、人工智能、装备制造等高端产业领域的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累计签约项目达79家,计划投资总额超200亿元;

  今年是西青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区提前一年完成生活污水和厕所革命任务,打造了一批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人居环境示范村;

  今年也是《西青区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区幼儿园数量从24所增加到104所,新增加6540个小学学位和21510个幼儿园学位,有力破解了“入园难”。

  如今的西青, 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大数据产业园、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汇聚成创新策源地;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区块链、生命科技与康养等具有高成长预期的产业未来可期。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就业、养老、医疗、教育、文化等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动能转换 起势而进

  走进位于中北镇工业园区的工科园,悠然整洁的环境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厂区。听不到机器轰鸣、看不到尘土飞扬,取而代之的是流水潺潺的喷泉,焕然一新的排排厂房……

  2019年,中北镇投入3000万元对厂区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工科园确定了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定位,园区以引进民参军企业、航天领域优质科技型企业为主。在这个面积1.6万平方米的“小园区”,有不少“深藏不露”的企业,天津博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生产的是精密光纤环,是惯性导航系统中光纤陀螺仪的核心器件。它不仅用于军工,还在高铁、无人机、无人驾驶等民用领域应用广泛。”天津博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佑强介绍。

  2017年,得益于西青区“113”英才计划,朱佑强和合作伙伴获得了300万元的扶持资金,在西青开启了创业之路。3年来,企业从最初三五个人扩大到30多人,厂房比原先扩大了一倍,产值年年成倍增长。

  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两年来,西青区推动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916家,分类治理散乱污企业2044家,盘活空置楼宇63.1万平方米,荣获2019年工业园区治理考核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区。2019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分别达到556家和455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9.51件。

  创新驱动,政策先行。制定了《西青区新动能引育五年行动方案》,出台《西青区鼓励高端制造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意见》,支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近三年来,对294个项目、183家企业进行扶持,落实支持资金约3.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6家,2019年实现产值约450.8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为37.5%,产值同比增长7%。

  《西青区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有关政策》《西青区支持文化繁荣发展政策意见(试行)》《西青区关于加快振兴现代服务业的支持政策》《西青区促进商务发展转型升级政策(修订稿)》《西青区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生态优先 擦亮底色

  独流减河沿岸,一片占地面积1万余亩的湿地,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西西海。这里原是被分割的成片鱼塘,养殖尾水直接排入独流减河造成水体污染。为了改善和提升独流减河及沿岸的生态环境,西青区对河道沿线300米范围内的渔业养殖水域进行清退,并实施水域连通、植被绿化、建设辅助水质净化设施等生态修复工程,构建湿地美景。

  与湿地遥相呼应,王稳庄镇万亩高效稻田连年丰收。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乐章。

  2018年,王稳庄镇与行业龙头──中化农业合作,打造以2万亩高标准农田为依托的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振兴天津小站稻。同时,打造大美稻香文化旅游节、国际种业博览会,推出王稳庄镇万亩稻海、种业基地、稻香公园系列主题品牌,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碧水湿地、蓝天白云、鹭鸟飞翔……这样的生态画面只是西青区绿色发展图景的一隅。全区一张图,城乡统筹发展,西青区大力建设生态宜居之城。通过示范镇建设,让村民旧貌换新颜:杨柳青镇、张家窝镇、中北镇、精武镇、王稳庄镇高标准推进示范小城镇建设,依托农业园区、工业园区、居住社区“三区”联动,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镇。

  守护绿水青山,铸就“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一方发展的“金饭碗”。两年来,西青区生态环境全面优化,成功创建天津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年10月,王稳庄镇被评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枝叶关情 民生在心

  幸福感是什么?

  对于在张家窝镇“安家”不久的刘佳来说,能在家门口找到一所心仪的幼儿园,每天安心地看着孩子上下学就是最踏实的幸福。

  两年前,刘佳在张家窝镇买房置业。当时,带着还不满3岁的女儿在小区周边散步,刘佳关注到了正在建设中的西青区第三幼儿园。2018年秋天,新建成的西青区第三幼儿园正式对外招生,刘佳第一时间给女儿报了名。如今,女儿已升入毕业班。

  2017年,《西青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确定了到2020年全区幼儿园总数达到104所的总目标。三年来,全区幼儿园总数由24所增加到97所,其中公办园从8所增加到24所,普惠性民办园从6所增加到48所。今年年底,还将增加幼儿园13所、学位3800个,超额完成104所目标任务。

  投入真心真金赢得民心。住在西青的老百姓发现,身边的健身场地、口袋公园越来越多,区级体育公园和体育场全部开放,“15分钟”健身圈逐步完善,绿色健康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万里潮起,千帆竞发。

  站在新的起点上,西青区将以高水平编制“十四五”区域发展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攀登转型升级“智”高点;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得益彰,绿色转型与创新发展彼此促进。在乘风破浪中铆足后劲、行稳致远,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