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大食品安全“互联网+市场监管”的力度:“互联网+”让“舌尖安全”更有保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王绍芳编辑:刘颖2021-05-30 10:48:32

内容提要:昨天7时,和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所所长马士?,和往常一样,坐上公交车后,拿出手机,打开远程监管软件,不断点击着屏幕,随着他的操作,手机画面上展现出一个个养老院后厨的实时动态情景。“看,这是和平区鹤寿养老院的后厨,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们准备早餐,他们的着装比较规范……”他一边仔细查看一边对记者说。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7时,和平区市场监管局餐饮安全监管所所长马士?,和往常一样,坐上公交车后,拿出手机,打开远程监管软件,不断点击着屏幕,随着他的操作,手机画面上展现出一个个养老院后厨的实时动态情景。“看,这是和平区鹤寿养老院的后厨,工作人员正在为老人们准备早餐,他们的着装比较规范……”他一边仔细查看一边对记者说。

  除了每天早晨的“例行抽查”,马士?还会在全天不同时段,随机用“千里眼”看一看辖区11家老人院的后厨房。跟他一样,河东等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管人员们,也会利用手机或电脑,对辖区内部分单位的后厨房进行互联网随机抽查,无论是备餐时段还是餐后时段,“餐后时段的厨房清理也不容忽视,主要看各个流程是否规范,确保食品安全相关法规落实到位。”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几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着大数据应用日益广泛,如今,本市各区正在加大“互联网+市场监管”的力度。记者从日前召开的2021年天津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2020年本市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完成预期目标,“十三五”期间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计达20.53万户。同时,本市超额完成食品安全抽检量和合格率任务。“十三五”期间,全市食品抽检总量超过35万批次,2020年达到5.9批次/千人(国家要求4批次/千人),其中,主要针对农药兽药残留的食品检验量超过2批次/千人,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本市持续开展农药兽药残留、“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生药、水产品、生猪屠宰等专项治理行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到97%以上,实现食品安全“互联网+风险分级管理”全覆盖。

  今年,本市把严格“一老一小”相关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作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之一,强化智慧监管与信用体系建设,严格食品生产经营监管,并将持续提升风险评估与抽检监测能力,加快天津市食品安全条例、天津市地方粮食储备管理条例立法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构建共治共享格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