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发布:上半年稳步向好 下半年态势良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雷风雨编辑:刘颖2021-07-25 11:04:19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天津宏观经济论坛暨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发布2021天津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来自本市科研机构、高校和有关单位的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上半年以来,本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固、稳中向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预计下半年,本市经济态势良好,应把握当前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发展信心、优化发展环境、挖掘发展动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天津宏观经济论坛暨2021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研讨会,发布2021天津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来自本市科研机构、高校和有关单位的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上半年以来,本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固、稳中向好,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预计下半年,本市经济态势良好,应把握当前发展势头,不断增强发展信心、优化发展环境、挖掘发展动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该报告系统总结了天津上半年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根据天津经济走势和主要经济指标变化情况,判断全市经济下半年将持续恢复增长,需求侧消费、投资、外贸逐步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有效推进,新动能新经济不断壮大,社会运行保持在稳步发展轨道。“报告建议,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完善产业创新生态,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大力激发消费潜能和活力,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不断夯实天津高质量发展根基。”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蔡玉胜说。

  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春成认为,科技创新在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中发挥了引领支撑作用,天津需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采取有力措施,加快科技创新布局和改革发展步伐。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曹景林提出,下半年天津应加快发展生产服务业,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我们要重点围绕制造业立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推进‘1+3+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打造‘中央创新区’,培育城市转型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引擎。”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教授张贵说。“我们要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以高效交通同城化为基础,以外援带动和内援驱动的内外互动为支撑,实施先城后产的精准渐进开发路径,营造大胆想、创新干、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薄文广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