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驱除网络邪气 劲吹时代新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作者:邢瑛子编辑:张麒麟2022-03-23 17:56:00

内容提要:依托互联网技术,一批批滞销农产品乘着直播的快车涌向城市,带动乡村振兴;一个个健康码化身“通行证”,为我们筑牢起防疫屏障

依托互联网技术,一批批滞销农产品乘着直播的快车涌向城市,带动乡村振兴;一个个健康码化身“通行证”,为我们筑牢起防疫屏障;一堂堂网络课程唾手可得,城乡教育差距逐渐缩小。互联网助力民生,推动经济发展,着实为我们带来了累累硕果,然瑕瑜互见,互联网中的“歪风邪气”如不能及时清除便会成为悬在我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规范网络直播,推动电商行业健康发展。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成为了拉动内需的重要风口。2021年,直播带货市场规模近两万亿元,网络主播井喷式增长,占据了一大部分市场份额。网民们也沉浸在这种便利的直播购物方式中。但不可否认,偷税漏税、虚假宣传、刷单等行为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更是在不断挑战着法律的底线。凡此种种,必须严肃整治,严厉处理,提高违法成本,倒逼网络直播行业主体规范自身行为,让企图走弯路的主播逐渐形成不敢做、不能做、不想做的意识,建好绿色直播平台,以数字消费促成线上与线下的同频共振。

整治饭圈文化,为未成年撑起一片天。偶像在某种意义上是未成年的精神支柱,担负着引导未成年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而“饭圈”这个群体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未成年的思想,这对于正处于身心成长过程中的未成年人来说至关重要。过度应援、私生饭跟踪、饭圈骂战……这些乱想不仅过多牵扯着未成年的学习精力,也容易造成未成年扭曲的价值观、人生观,促成未成年人暴力、激进、挥霍的性格与习惯。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大力整治饭圈文化,匡正饭圈乱象,引导演艺明星成为“正能量偶像”,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青少年不断追求新时代的优秀文化。

打击网络谣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环境。2021年5月31日下午,涉嫌造谣侮辱英烈的博主“辣笔小球”一审获刑八个月,为广大网民敲响了一记警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是为所欲为,胡乱造谣的地方,网民可以在网络张扬个性、宣泄情绪、表达意见,但是在享受言论自由的同时必须明确法律边界,遵守相关法律规定。网络也不是无主之地,网民是整个网络空间治理的主人翁和主力军,网络环境的净化离不开每一位网民的参与、建设与监督,要坚决对网络造谣者说不,坚决对网络诽谤者说不。

网络环境治理是一项重要的社会治理,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弘扬时代文明、树立大国形象至关重要。携手共建文明网络,让广大网民在润物无声中涵养个人品行,在见贤思齐中奋力担当作为,在清朗的网络环境中唱响新时代赞歌。

(作者: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邢瑛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