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弗兰德眼中的城市温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苏建美 孙宏韬编辑:张麒麟2022-07-17 20:14:58

内容提要:今年上半年,天津先进制造业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其中,509家重点外资企业,在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中,引领作用明显。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上半年,天津先进制造业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其中,509家重点外资企业,在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中,引领作用明显。完整的产业基础,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形成了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来看记者在调研采访中感受到的,“外资企业弗兰德眼中的城市温度”。

在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进入七月,工业齿轮箱和风电齿轮箱的生产能力继续爬升,预计不久产能将达到最好水平。每天,还有30位以上的工程师,全天候与德国方面共同参与到一款全球工业平台应用的开发项目。

作为一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企业,弗兰德传动1996年投资进入中国市场,首选天津,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区位优势、工业基础和人才培养能力。20多年来,企业连续9次增资,朋友圈也越扩越大,这在弗兰德看来,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天津——这片制造业沃土。

今年上半年,天津先进制造业发展较好,其中,6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增速比5月份加快8.6个百分点。上半年,12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3个百分点,在2858家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中,重点外资企业有509家,占比近五分之一,在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产业链中都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

每年冬天,弗兰德都是行业淡季,也是企业备足原料部件,为开春后的市场订单储备产能的时期。而今年初,当奥密克戎突袭天津这座超大型城市的时候,弗兰德的计划一下子被打乱了。但是,很快,天津的反应速度,让弗兰德再次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坚决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天津快速构建起集中统一、灵敏高效的防控指挥体系,硬刚奥密克戎,首战告捷。弗兰德所在的园区,给他们在企业里设立核酸检测大筛点位,开具通行证、申请纳入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的生产计划,如期执行。

城市的温度,不仅帮弗兰德度过了疫情难关,五年来,天津的暖心政策,也源源不断的让它感受到营商的温度。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关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决定、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落地。同时,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对照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不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优化“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工作流程,压缩口岸通关时长,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带给弗兰德城市温度的,还有北辰区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的刘媛。今年,干了11年企业服务的她,有了一个新身份,就是“片区外企管家”。因为懂德语,干过政务审批,与片区内德资企业熟悉,再加上熟悉外商投资发展政策。这让刘媛的身份更像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娘家人。现在,开发区周边有10条道路及配套工程开工建设,加上地铁五号线开通站点,多家国际贸易服务类企业也将入住,使得这里的烟火气更加浓郁,产城融合的作用也逐步发挥。怎么能够给大家创造一个交流、互动的软环境,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最近,刘媛也进行了走访调研,着手建立一个德资企业沙龙。

今年1-5月份,天津实际使用外资34.1亿美元,同比增长40.2%,好于全国17.6个百分点。瞄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天津将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拓展制度型开放显著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