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寨上街道:老房维修 百姓安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瑜2022-09-02 20:36:00

内容提要: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也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钱”。滨海新区寨上街道把这笔钱真正用在“刀刃”上,解决高层房屋漏雨问题,让百姓安心。


天津北方网讯: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也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钱”。滨海新区寨上街道把这笔钱真正用在“刀刃”上,解决高层房屋漏雨问题,让百姓安心。

滨海新区寨上街道朝阳花园小区二期,有13栋高层,已经入住14年了。这两年,一到雨季,部分楼栋的顶层房屋开始漏雨。

受影响的顶层居民有50多户,去年物业给小修小补过几次。今年雨季到来前,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社区党委在征求意见时,有居民提出来,希望能把屋顶大修一次,彻底解决漏雨问题。随后,社区党委联合业委会,在居民中做了一次摸底儿。

尽管各有各的顾虑,但是摸底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居民支持屋顶大修。与此同时,街道、社区和物业把小区漏水点全部摸排了一遍,还请来了专业的维修单位评估了费用,13栋楼体屋顶修缮需要270多万元。钱从哪儿来?街道找到了区住建委,准备申请用于小区公共部位紧急维修的应急解危资金,这个办法的申请流程相对快,但是,住建部门查询小区账户,发现他们的应急解危资金只有90万元,钱不够用。区住建部门建议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再次查询居民维修资金账户时,部分居民的账户却显示异常。

按规定,启用专项维修资金,需要所有受益人在住建部门登记的账户里都存有足够的余额。但是,朝阳花园小区二期中有97户居民的专项维修资金余额为零。区住建委和街道走访调查发现,这个小区是撤村并居的社区,还迁居民都是周边村民。十几年前新房交付后,大家很快搬进了新家,但是,有些村民对缴纳房屋维修专项资金的政策不了解,也缺少相关意识,所以入住后,一直没有办理。

经过细致的解释和沟通,90多户居民都表示,愿意补交费用。社区专门安排了两名网格员挨家入户,帮助村民整理拆迁合同、户籍证明等材料。不懂操作流程的,可以由网格员与物业对接,带着居民去住建部门办理。补缴同时,街道也开始着手启用专项资金的申请工作。按照《民法典》规定,需要征求三分之二以上业主意见,其中50%的人赞成才能启用。对朝阳花园来说,就意味着需要征得至少500户居民同意。社区党委召集社区志愿者、联合业主委员会开展“敲门”行动。

用了一周时间,600多户居民都投了赞成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正式进入办理程序。目前,朝阳花园小区二期的房屋修缮项目已经进入公示阶段。(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