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霜降:寒风吹落叶,人间秋色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吴涛编辑:孙畅2022-10-23 15:52:00

内容提要:10月23日18:35:31,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3日18:35:31,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的“霜降”。“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

  霜降节气早晚天气较冷、中午天气则比较热,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节。进入霜降节气后,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越来越频繁,昼夜温差迅速增大。尤其在江南、华南地区,气温的起伏愈发明显;而西北、东北的部分地区早已呈现出一派“寒风落叶”的初冬景象。

  “霜降”三候为: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意思是说,此时节豺狼捕猎频繁,草木凋零加快,百虫开始冬眠。然而“霜降”毕竟为人们带来了最后一抹秋色,枫叶经秋霜洗礼变为橘红,在阳光照射下,层林尽染,如霞似锦;塘中衰荷虽经霜打,片叶枯萎下垂,但茎秆挺立依然,成为深秋中的另外一种美景。正所谓“天上繁霜降,人间秋色深”。

  秋天是“百谷登,百果实”的收获季节,俗话说“霜降见霜,米谷满仓”,霜降时节,北方大部分地区已接近秋收尾声。许多农作物经受不住霜打,在霜降到来之际需要及时收割,否则就会受到霜冻的伤害,因此很多农作物的收割以霜降为候。谚语云:“霜降不起菜,必定要受害。”“霜降拔葱,不拔就空”“霜降前,薯刨完。”

  霜降有吃柿子的习惯,俗话说:“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此时天气转寒,民间认为吃柿子不仅可以御寒保暖,还能补筋骨,是很好的节令食物。有些地方则认为此时节吃柿子,到了冬天嘴唇就不会干裂。

  霜降还有斗鹌鹑的习惯,据《北京岁华记》载,北方人在霜降后斗鹌鹑,人将鹌鹑笼在袖中,如同捧着珍宝,考究的人以皮手套将鹌鹑把在袖中,以此作为消遣。(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