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阳”了咋办? 儿童医院专家为您“开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黄建高编辑:张瑜2022-12-19 10:21:55

内容提要:孩子“阳”了怎么办?近期,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热如何处理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综合内科(呼吸、感染方向等)主任邹映雪为您“开方”。

天津北方网讯:孩子“阳”了怎么办?近期,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热如何处理成为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市儿童医院马场院区综合内科(呼吸、感染方向等)主任邹映雪为您“开方”。

走出儿童发热误区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体温高了就一定要退热,其实,有的孩子烧到38.5℃甚至39℃时依然精神状态良好。如果孩子以前没有惊厥史,就不必盲目追求低体温。能吃、能睡、活动挺好,对父母的安抚动作也表现得很配合,就完全无需恐慌。”邹映雪表示,家长需要走出儿童发热误区。

“现在是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流行季节,发热只是所有疾病的一个状态。不是发热导致了疾病,而是疾病导致了发热,所以体温高低并不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绝对成正比。”邹映雪说,服退热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缓解发热给孩子带来的不适,让孩子安全舒适地度过发热期,而不是追求体温正常,因为不同年龄段对体温的感知并不一样。

体温高可这样处理

如果孩子体温过高,家长该如何处理呢?邹映雪表示,首先要看孩子皮肤颜色有无变化,活动能力有无减少,是否出现脱水,若这些症状都没有,给一点解热止痛药即可。

“除了合理用药,还可采用物理降温的方式,如用冷水毛巾敷孩子额部,或者让孩子洗一个温水澡,再用宽松的毛巾拍干,或者使用退热贴退热毯,或者降低室内环境的温度,均可带走身体热量,让孩子感到舒适。”邹映雪提醒,不提倡用酒精擦浴,也不提倡用冷盐水灌肠。

“发热后最怕出现水分摄入不足,造成循环障碍和脱水,所以我建议可以给发热的孩子喂一点电解质水。电解质水无需购买,如果是已添加辅食的孩子,熬一点不含米粒的稀米汤,每500毫升加入5克白砂糖和2.5克盐,这是最常用的纠正脱水补液盐的标准配方,跟购买的口服补液盐具有相同效果。”邹映雪说,没有添加辅食的婴儿,可在两次母乳之间给孩子喂一点水。

不止有两种退烧药

邹映雪建议,家中可自备儿童退热药,但无需太多。一个生病周期,有一瓶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就足够。根据用药指导,2个月以上的儿童首选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下的儿童不可服用布洛芬;6个月以上的儿童可备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二选一。在使用退热药物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的剂量、时间间隔、适用年龄等规定来服用。

“最近大家都去哄抢某两种口服的退热药,使得药物供求紧张。其实,6岁以上的孩子有很多复合制剂可以选择,12岁以上的孩子基本可以跟成人吃一样的药。”邹映雪说,根据用药指导,12岁以下应选择儿童专用剂型,如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口服混悬液、盐酸氨溴索颗粒、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美敏伪麻口服溶液、复方氨酚那敏颗粒等。

“不是只有美林和泰诺林才能给儿童退热,家长需要看成分而不是药名。”邹映雪说,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是退烧药的药物成分,还有许多儿童可服用的药物都含有这两种成分的其中一种,也有很多中成药有退热效果,如小儿紫雪散、羚羊角颗粒、小儿豉翘颗粒等都可以辅助退热。(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