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与国家命运“焊接”在一起 ——追记著名焊接专家、天津大学教授王东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作者:编辑:李松达2023-06-18 21:48:17

内容提要:51岁的焊接专家王东坡被很多人形容成“不知疲倦的永动机”。过去30年,他追着大国工程中的“卡脖子”难题跑,瞄准重大项目最紧要的关键技术持续攻关,做出许多填补国产技术空白的创新。

51岁的焊接专家王东坡被很多人形容成“不知疲倦的永动机”。过去30年,他追着大国工程中的“卡脖子”难题跑,瞄准重大项目最紧要的关键技术持续攻关,做出许多填补国产技术空白的创新。

和以往无数次突然接到紧急任务一样,今年4月的一天,王东坡忙了一整天,没顾上吃晚饭就登上飞机,赶赴上海参加某型号民用航空发动机故障研讨会。谁也没想到,途中他突发疾病,因公殉职。

这几天,在天津大学举行的王东坡事迹报告会上,很多师生回忆道,王东坡身上有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他常告诫学生,看似细小的焊缝,决定着一个制造大国前行的速度,“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必须要为这个时代做点什么才无愧于心”。

直到导师离去,王东坡的博士生梁行才真正理解第一次听他上课时,印象最深的那句话——“天大学子就是要立志、要努力做专业领域上的专家。为国家作贡献,舍我其谁!”

王东坡兑现了自己的誓言,把一生与国家命运紧紧“焊接”在了一起。

有点“土气”的实干家

很多熟悉他的人都说,这位焊接领域的知名专家身上有天大人特有的“土气”——一件灰色羽绒服穿了至少10年,他和爱人一直住在老宿舍楼里,每天乘公交车上下班,也不太擅长使用智能手机。

学生梁行这样评价他:“王老师的聪明是公认的,学习思考专业知识比谁都快,可在生活中却总是显得有些笨拙。 ”

他眼里仿佛只有那些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的事。过去几十年里,他参与解决了多项重大工程关键问题,从港珠澳大桥到载人航天,从水下潜器到深海立管,从高速轨道交通到长输油气管线……其开创的焊接结构延寿技术在工程机械、风电、海洋工程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读博士期间,他就研发出世界首台基于压电原理的超声冲击设备。同事邓彩艳记得,2001年自己进入焊接结构课题组读硕士研究生时,王东坡是一名博士后。每次试验设备坏了,导师都会大喊一声“东坡”,“这时一个男生就拿着万用表等工具跑过来开始捣鼓,每次都能修好”。王东坡自学精通了电路原理、机械结构等,成了实验室的“维修工”。

他花了3年时间,埋头在实验室里,亲手打磨一个个超声冲击设备用的陶瓷片和零件,反复磨、反复试验,直至成功。

这项技术相当于给焊接结构“延年益寿”,让其在长时间的大风大浪、高温高压、高湿高盐等环境中,以及地震等强冲击载荷下,依然可以保持牢固耐用。

王东坡不断地进行升级改造,又研发了系列产品。“这些技术,在国内仍然是最领先的。”邓彩艳说。

为了解决我国大规模建设海上采油平台过程中遇到的“卡脖子”问题——为大厚度焊接接头低温韧性测试制造出“预制疲劳裂纹”,王东坡常在一间噪音极大的实验室里,戴着隔音耳罩做疲劳试验,一待就是一天。

终于,这项曾长期只掌握在国外极少数科研机构手中的技术 ,如今全部实现国产化。技术投产后不到10年间,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约20亿元-25亿元。邓彩艳说:“后来,我们实验室随便找出来一个学生都会做这项技术,这些学生毕业后又把技术带到他们的工作中,现在在国内已经普及了。”

对于王东坡的离去,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电机有限公司在唁电中称,这是国家“不可估量的损失”。

解决生产的实际问题才有价值

王东坡的告别仪式现场挤满了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有他的师友弟子、学界同仁,还有不少来自企业的朋友。

天津市金桥焊材技术部经理马强特意从外地赶来。他在2021年原油储罐焊材国产化紧急攻关时,总向王东坡请教。“他没有专家的架子,像我这样的企业技术人员都可以随时给他发微信请教问题,他每次都会详细回复。我们也没有给他什么报酬,但如果没有他的帮助,这条国产化的技术路线我们可能要走更长的时间。”

王东坡的学生、天津大学教师龚宝明算了算,过去10年间,王东坡带领团队与142余家国内企业合作完成了272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1.13亿元。

“王老师总跟我们说,研究选题要接地气,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龚宝明清楚,在王老师心中,源于工业生产的问题才是有价值的科学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才是推动国家工业进步的重要动力。

至于企业规模有多大,项目经费有多少,从来不是王东坡看重的。“他合作的企业五花八门,既有国字头大企业,也有很多民营和小微企业。”龚宝明说,王东坡牵头的很多合作项目,合同额都不大。

多小的问题他都愿意帮忙解决,多大的问题他也照样敢挑战。“X80”是近年来在国家管网建设,尤其是跨国油气运输管线网络建设中被广泛使用的高强度钢。2017年到2019年,中缅天然气输气管道发生数起因管道断裂引发火灾爆炸的事故,引发社会对国际油气管道安全性的质疑。

作为焊接领域的权威专家,王东坡全程参与了风险排查整治的工作,并提出了环焊缝失效是由于结构韧性储备不足的观点。之后,他承担了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3项关键技术的攻关。该公司生产部副总监戴联双介绍,现在王东坡的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应用到实际工程中,产生效益价值高达数千万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哽咽地说:“王东坡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在焊接结构完整性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有知识重要,有思想更重要

“一个人有知识重要,有思想更重要。只有既有才能又有光辉的信念与思想追求,这样的人生才算完美,这样的人才是社会真正需要的人。”这是王东坡在1996年申请入党时在自传材料中写的一句话。此后,他用一生践行了自己当初的承诺。

今年刚毕业的硕士朱奕瑶还常常想起王东坡的嘱咐:“你们把项目做好了,不仅仅是节省巨额费用的问题,更是防范重大工程风险的需要。可能为国家节省成百上千万资金。”

梁行说,有一次,他和王东坡的讨论从晚上9点一直进行到凌晨。当他一觉醒来,发现早晨6点半王东坡就给他发了长长的留言,里面详细分析了这个问题的内在机理,还配上亲手绘制的示意图。

邓彩艳说,跟着王老师做科研总是让人振奋。“他带着我们一起做的拉拔式塞补焊接技术与装备开发,有望应用于重型运载火箭;他带着我们攻克的水下焊接技术和装备,打破了国外垄断……”

王东坡生前常跟学生说,做科研要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目标再伟大,也需要踏踏实实地去干。他说:“尖端科技要靠一种精神力量去支撑,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

然而,那些雄心勃勃的科研计划尚未完成,他却先走了。如今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的工程中心,他开发的多台国内首创的试验设备还在一刻不停地运转着,像是一种精神的力量,激励着更多后来人前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