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助企“出海稳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频道作者:编辑:孙畅2023-11-15 10:26:11

内容提要:记者从13日举行的“津企启航 抱团出海”——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2023年全体成员大会上获悉,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抱团出海”,天津政企携手搭建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一年多来共吸引120家外经贸企业加入,“政府推动、金融带动、企业联动”效果充分显现。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13日举行的“津企启航 抱团出海”——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2023年全体成员大会上获悉,为服务支持外经贸企业“抱团出海”,天津政企携手搭建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一年多来共吸引120家外经贸企业加入,“政府推动、金融带动、企业联动”效果充分显现。

  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由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发改委共同搭建,于2022年5月启动,旨在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支持优势、中国信保的金融服务优势,推动天津市对外工程承包、海外投资及装备制造出口,促进央企带动地方国企和民企,实现融资、保险、咨询服务等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天津市副市长李文海致辞

  天津市副市长李文海在致辞中说,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紧扣“走出去”趋势和企业需求,主动服务全市高水平开放大局,联合有关部门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构建起天津外经贸领域独具特色的产业生态。希望广大外经贸企业用好用足“走出去”合作平台资源,扎根天津、互通有无、合作共赢、抱团出海。

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剑楠致辞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天津市“走出去”企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对外开放战略,海外业务保持了平稳增长。“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的平稳运行对于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具有重要作用。”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剑楠介绍,“十四五”以来,天津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实现了年均16.6%的增速,对外投资实现了年均14.8%的增速。

  为进一步完善平台组织架构,今年3月,天津市商务局、天津市发改委、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联合印发了《2023年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工作方案》,以“强能力、防风险、促升级”为主线,进一步提升了平台运行质效。

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秀萍致辞

  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李秀萍介绍,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成立一年多来,在帮助企业“抱团出海”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今平台的“朋友圈”已扩展至120家成员企业,涵盖央企、国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一次次互惠互利、互相成就的“双向奔赴”,生动践行了“丝路精神”。

  中铁十八局集团、渤化集团、融诚物产集团、中海油服、天津纺织集团、中交天航局、力神电池、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东北电力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星商创新技术等9家平台企业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优势逐渐凸显,助力企业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形成强强联合、抱团出海、合作共赢的良好态势,未来将进一步巩固国际市场、拓宽业务范围、深化贸易创新。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广天说:“我们是‘走出去’合作平台的参与者、推动者,更是受益者。在平台推动下,企业与天辰公司等多家平台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了强强联合共同开发海外市场的目标。”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平台的助力下,实现了进出口业务风险可控、稳步增长。该公司董事长王俊明介绍,今年1-10月,渤化集团进出口总额完成15.02亿美元,其中三季度比二季度增加5761.45万美元,环比增长20%。

  借助平台优势,不少民营企业成功搭上了“走出去”的快车。“在平台的牵线搭桥下,企业得到了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和央企的直接支持,自去年成立国际市场事业部以来,已经成功开发了蒙古等重点市场,海外业务不断取得新突破。”天津美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太友说。

天津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吴苓致辞

  天津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吴苓表示,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借助“走出去”合作平台的信息资源优势,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稳定器”作用,携手抱团出海,共同抵御风险,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行稳致远。

中国信保专家与业务负责人进行主题宣讲

  会上,中国信保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稳和中国信保市场开发和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助理戴丹分别就“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海外项目融资保险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大会现场还举行了重点合作项目签约、16家合作平台副主席单位授牌等仪式。

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副主席单位授牌仪式

  李秀萍说,下一步,中国信保天津分公司将更好发挥信保支持作用,助力天津市“走出去”合作平台更好发挥资源优势,更广泛地汇聚合力,助企“出海稳航”。(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