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天津语言的魅力 《天津俏皮话大全》图书分享在津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编辑:李松达2024-01-28 19:46:00

内容提要:日前,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天津卷》编委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人民出版社协办的“少长咸宜话俏皮——《天津俏皮话大全》图书分享暨语言文化体验活动”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天津卷》编委会、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天津人民出版社协办的“少长咸宜话俏皮——《天津俏皮话大全》图书分享暨语言文化体验活动”在广州购书中心(天津店)举行。

《天津俏皮话大全》作者谷正义、天津师范大学教授谭汝为、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赵华、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文教育专委会副秘书长许冰、《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天津卷》编委会副主任周醉天、天津人民出版社总编辑王康等人依次分享了对于该书的理解。

谭汝为对俏皮话的定义、特征做了学理阐释,讲解了名言警句、谚语和俏皮话等汉语熟语之间的微妙区别。赵华认为,诙谐幽默的津沽文化土壤孕育了趣味丰富的天津俏皮话。学习和了解俏皮话不仅是学习几句玩笑话,俏皮话背后蕴含语言艺术知识和历史文化积淀也是现代语文教育的必修课。许冰从语文教学和生活实际出发,分析了俏皮话在现代语文学科知识构成中的重要性,以及在日常口语交际中的重要作用。

在接下来的语言文化体验活动中,河西区南开翔宇学校八年级的马广翰和陈溢凡带来了精彩的相声表演。两位同学以传统的相声艺术展现了俏皮话的趣味,让观众从形式与内容两方面感受到语言艺术和天津文化的魅力。此外,现场还设置了问答竞赛,观众反响热烈,在轻松愉快的互动中积累了俏皮话的知识,体会了俏皮话的魅力。

王康和谷正义分别从出版社和创作者的角度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们表示,保护和传承俏皮话要让年轻人做主力,能在现场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对俏皮话感兴趣,是一件非常欣慰的事。

本次活动让俏皮话从书本回到口头,在谈笑间展示出俏皮话少长咸宜的语用特色。《天津俏皮话大全》这部优秀的作品也受到了读者的认可与喜爱,签售现场一时气氛热烈。(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