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践行“两山”理念 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汪昕编辑:李彤2020-04-20 20:20:49

内容提要:蓟州区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走出一条用绿水青山换真金白银之路,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蓟州区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走出一条用绿水青山换真金白银之路,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在于桥水库上游,几年前,这片村民赖以生存的鱼塘,现在变成了人工湿地,栽植了一万六千亩水生植物,上游来水在这里停留11天之后,再进下游水库。这个环节可以每年削减水中总氮总磷超过1200吨,让水质更好。4月16号起,于桥水库开始了今年的封库休渔,包括上游这片人工湿地在内,都要封闭,进出水库的85个口门都安装了摄像头。在蓟州,口门在哪个村镇,就由哪个村镇负责监管。

除了施工人员,现在一天两次的巡查重点还有渔船。封库期间,渔民不准进入,他们的船都要停靠在指定位置。

严控严查之下,今年的候鸟迁徙季,于桥水库迎来了天鹅、绿头鸭、秋沙鸭,还第一次出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枕鹤和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种群。

2018年,天津出台《天津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每月根据各区水环境质量排名,名次靠后的区,处罚金奖励给排名在前的区。蓟州坚持生态优先,2019年地表水考核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一,再加上空气质量保持7个月排名全市第一位,共拿到奖励将近1800万元。为了绿水青山,蓟州区经历了转型的阵痛,最近几年,拆迁库区临水的73个村、转移近五万人口;出资3亿元,补偿性关停库区周边养殖厂。以马伸桥镇为例,先后关停100多家散乱污企业。

水库周边乡镇坚持生态红线为底线,选择走生态农业这条路。蓟州区有困难村288个,每个村可以拿到150万元的帮扶资金,蓟州创新办法建起一个大资金池,各镇可以按项目申请使用。只不过使用这笔资金,需要返还使用费,就相当于利息。第一年3%,第二年6.5%,第三年是7%,返还的这笔钱再平分给该镇的困难村,作为村集体收入。马伸桥镇申请了3500万元对口扶贫资金,建起两个设施农业产业园,共140个大棚。村民每年只需要掏2万块钱,就能租一个设施齐全的大棚,种蓝莓草莓,每亩平均年纯收入超过3万元。曾经在外打工的郭金香,回到村里选择租大棚。

目前,这两个产业园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眼下,于桥水库周边形成环湖生态经济带,9.3万亩玉米、小麦已经被蓝莓、金银花、优质核桃等经济作物代替,增收6亿元。去年,蓟州区成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正在加紧建设的这个废旧矿坑治理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在2024年整体竣工,建成后将成为一个生态旅游基地。正是蓟州坚持的生态为先的理念,吸引投资方落子这里。(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