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文:疫情下“特事特办”体现营商环境的成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作者:编辑:付勇钧2020-05-11 21:21:00

内容提要:2020年正值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应战“疫情”大考的关键一年,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牵动天津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天津以“四战”要求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地位,与企业一同直面疫情中企业面临发展困难和问题,积极利用政策有利条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经济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正值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应战“疫情”大考的关键一年,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牵动天津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天津以“四战”要求抓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企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地位,与企业一同直面疫情中企业面临发展困难和问题,积极利用政策有利条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经济发展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态势。

及时推出营商环境政策,稳步有序推动复工复市

疫情的到来为全市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天津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出现持续向好态势。但在2月出现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下滑,就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影响的直接体现。为此,天津市适时推出系列政策,以多方面、多角度、多途径将疫情对经营者的影响降至最低。例如,天津市早在2月7日就及时推出“惠企21条”,属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政策较早的城市。“惠企21条”内容涵盖了强化防控项目资金保障;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网上办、不见面”,对列入疫情防控相关应急项目清单的项目,24小时内办结;扶持“菜篮子”保供基地,每亩补贴800元等共六大方面,真正体现了用“真金白银”帮企业“轻装上阵”的“雪中送炭”心意。3月中旬,天津市又发布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内容涵盖阶段减免税费、促进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强化金融支持、优化服务保障等。两项政策真正实现了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的角度出发,帮助“复工”、“复活”。

及时开展对企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爆发活力

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区域营商环境成色。唯有直面企业的需求,仔细分析企业面临的“痛点”,辨证施治并对症下药,持续做优营商环境才能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才会让企业充分释放活力。疫情之中,全国医药用品告急,部分产业发展也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天津市部分药企提出新开辟生产线、药品仓库扩容等要求,天津市果断采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办法,充分利用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邮递办、咨询办等途径,最大限度做到不见面审批,压缩办事环节、缩短办事时间,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出现的协调解决设备、原材料、运输、用工等问题,相关部门开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为企业逐一解决难题,在“疫情”大考面前,为全市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对园区开展上门服务,复苏全市经济发展引擎

园区承载着许多重大项目,园区经济是拉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由于疫情和春节的叠加,全社会需求骤降,生产、出口受到明显冲击,加之园区产业工人大批返乡造成疫情后复工存在一定的困难。为了让园区经济恢复活力,天津市各园区管理部门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派出团队和企业紧密配合,对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措施共同开展检查,在各项措施完全到位的前提下准许企业复工复产,真正做到政企同心,政府主动低下头、弯下腰、蹲下身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随之而来的是园区经济复苏带动周边生产性服务业联动发展,刺激产生了稳定的经济增值点和盈利点。

及时打特色牌,推动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

疫情之下城市发展面临洗牌,同时也为天津发展带来新机遇。长期以来,口岸外向型经济是天津经济发展的特色,但疫情对国际贸易业产生重创。天津海关创新服务特色,加紧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新型通关模式,将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从疫情高峰期受各种不利因素影响的100小时以上,压缩到目前的29.82小时,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列前茅。天津海关还进一步深化关港联合创新,率先推出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等方式,开展通过邮寄快递模式交付企业海关单证等服务,助力天津口岸外向型经济快速恢复。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双战双赢”

疫情到来后,天津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抓好防控疫情工作,全市随之“静下去”。同时天津市又以务求实效的精神坚持狠抓复工复产工作,让经济“动起来”,充分运用“云平台”“云技术”,开展天津市2020年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实现百余位企业家线上交流,签约内资投资项目88个,投资额751.27亿元人民币;外资投资项目28个,投资额21.61亿美元,让经济工作任务不撂荒。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内资达到639.54亿元,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同比增长7.5%,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得以协调发展。从各项经济指标变化上看,3月以来主要经济指标向好,甚至逆势增长,正朝着“双战双赢”的目标不断奋力前行。(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本期特邀专家:成文(天津社会科学院产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许爱萍(天津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