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鸟类258种、植物160余种……七里海已形成完整生态系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董立景 蒲永河 吴涛编辑:付勇钧2020-11-27 19:51:43

内容提要:初冬的七里海,微黄的芦苇随风摇曳,水面,候鸟或群飞、或嬉戏,阵阵鸟鸣从湿地传出,夕阳中,展现出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天津北方网讯:初冬的七里海,微黄的芦苇随风摇曳,水面,候鸟或群飞、或嬉戏,阵阵鸟鸣从湿地传出,夕阳中,展现出一幅“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七里海湿地是天津市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今年秋季以来,在七里海及周边地区发现的东方白鹳已经超过4000只,白琵鹭近千只,多年很少见到的灰鹤也有上百只之多,此外还有大鸨、反嘴鹬等鸟类近百种,共计10余万只。近年来,飞临七里海湿地的鸟类数量由几年前每年20-30万只,逐步增加到2019年的40-50万只。鸟类品种由2016年的227种增加到2020年的258种,曾在七里海湿地消失10余年的震旦鸦雀、中华攀雀、文须雀等近危鸟类重返七里海。

走进七里海湿地,记者看到,已经封闭管理的核心区正以人工收割的方式进行芦苇割除。“结合专家意见,从2018年开始,七里海湿地采取轮割的方式割除芦苇,保留部分苇草,为湿地内留下过冬的震旦鸦雀、中华攀雀、老鹰、野鸡、野兔等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和避风港,割除一部分是为了芦苇更好地生长。今年计划保留2万亩左右芦苇,约占核心区芦苇面积的一半。”七里海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力表示,为了保障苇草轮割任务完成,湿地分区域、分步骤落实苇草轮割工作。现在正是鸟类迁徙季,为了减少人为因素对候鸟的干扰,12月中旬前,以人工为主,先割除巡查路边苇草;12月中下旬开始,大部分候鸟已经南迁,结合天气情况,机械进场,对核心区西海重要区域进行割除。1月中旬到2月中旬,清理东海苇草。

目前,七里海湿地已经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有6万亩的苇田,3.5万亩水域。“湿地除了有1万亩深水区以外,还有1.5万亩浅水区,水深0-50公分不等,随着鸟类迁徙季到来,入秋后,我们将水位调到适合鸟类栖息的深度,目前适合涉禽栖息的浅滩、鸟岛区域已接近2万亩。”陈力告诉记者,最关键的七里海不是为某一种鸟营造栖息环境,而是营造更完整的生态系统,湿地内现有位于食物链顶层的猛禽,比如鹰、隼、?、乌雕还有白尾海雕等都属于二级保护动物,湿地内部还有一些保护动物,比如黄鼠狼、蛇、野鸡、野鸭等等。上至食物链顶层,下至小的哺乳动物、昆虫、鸟类等,七里海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生态系统。除了野生动物,七里海监测到的植物种类已经多达160多种。随着生态好转,这些植物已经由原来的点状分布转化成片状、区域化分布。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七里海湿地大变样。原来七里海是村集体土地,多年来人为因素对湿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201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七里海保护作出重要批示,中央环保督察也指出七里海湿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对七里海湿地内举一反三排查出的点位230处违规建设点位,包括原来的垂钓、经营、农家乐统一进行拆除,恢复了自然生态。另外,我们对保护区内原有的856座坟茔进行了拆除,对核心区实施封闭管理,同时设置了49公里的环海围栏以及配套监控系统。之后,按照市政府批示的《七里海湿地保护修复规划》项目化推动七里海保护修复工作,目前,七里海十大工程包括遗留问题清理、土地流转、引水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与构建等等已经完成6项,还有两项今年年底将完成,总体到2025年前七里海保护修复十大工程全面竣工。”陈力说。(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摄影蒲永河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