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能源革命探路领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山西新闻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0-12-06 18:20:13

内容提要:12月1日,在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太原理工大学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进一步调试和完善煤层气制备金刚石生产线。

12月1日,在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来自太原理工大学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进一步调试和完善煤层气制备金刚石生产线。煤层气制备金刚石不仅终端产品是“新材料”,而且生产过程也充满了“新技术”。日前,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首批试验产品成功落地,昔日煤炭开采过程中最大的安全隐患——“瓦斯”,未来将论“克拉”出售。山西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找到了全新的利用途径。  

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更是山西产业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聚焦“六新”突破,煤层气实现高效综合利用,正是我省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生动写照。

创新体制机制,能源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

12月2日8时,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矿调度指挥中心,技术工人魏志强开始了一天的采煤工作。  

“采煤设备确认完毕,可以进行远程操控。”几秒钟后,该矿综采三队党支部书记李珂在井下8234智能化工作面利用5G可视手机,向调度指挥中心进行了确认。  

只见魏志强轻点鼠标,井下的采煤机、运输机、转载机等综采设备相继联动运转。随着调度指挥中心监控屏幕上数据的跳动,塔山矿8234智能化工作面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地面储煤仓。  

山西是能源大省,煤炭产业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实现能源革命的战略目标意义重大。为此,我省持续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至2019年共关闭煤矿106座,退出产能11586万吨,提前完成国家“十三五”去产能任务。持续提高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到去年年底,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68%。以人工智能、5G通信、先进控制技术等为牵引推进智能煤矿建设,推动煤矿装备向智能化、高端化发展,推广实施绿色开采技术、安全保障技术,打造一批标杆示范矿井。  

同时,我省积极探索“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新型煤炭利用方式,推动煤炭由传统燃料向新型材料转化。太钢1800吨军民两用T700、T800碳纤维、中国电科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一期)等项目加快建设。  

抢装风机、立塔穿线、安装设备……寒冬时节,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清洁能源公司的朔州牛家岭二期、寿阳羊头崖、阳曲侯村等5个风电项目工地上,一派紧张而忙碌的景象。建设者用自己的拼搏努力加快项目进展,确保年底前按时完工带电、并网投产。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作为全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加快发展光伏和风力发电,积极探索生物质、储能、清洁能源供暖等新型能源业务,以超越常规的快速度实现新能源“量”的飞跃,以超越常规的高技术实现新能源“质”的升华,全力推进电力产业绿色发展。  

在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同时,我省加快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9676.01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6774.60万千瓦,风电装机1440.05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238.55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30.61%。特别是近5年来,风电装机年均增长35%、光伏装机年均增长230%。  

雨后春笋般发展的新能源装机,让山西“借风”“迎光”而上,新能源发电量屡创新高。11月6日11时16分,全省新能源最大发电首破1500万千瓦,达1526万千瓦,占当时山西电网全网用电的57%,其中风电发电935万千瓦,光伏发电591万千瓦。  

11月9日,长治站配套电厂1000千伏送出工程顺利启动送电,标志着潞光电厂、赵庄电厂、漳泽电厂三大电厂所发电量,借助1000千伏特高压接入华中电网。以此为新的起点,全省晋电外送规模持续扩大,预计今年可突破1000亿千瓦时。  

10月份,我省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优势转换战略,把山西的煤炭优势转换为电力优势,把电力优势转换成电价优势,通过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用电成本降下来,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助推全省转型发展。

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

“插上插座,摁下启动键,两个屋子的暖气片立刻就能热起来!”  

12月1日,阳泉市郊区平坦镇中庄村村民白彦云家里窗明几净,墙面、地板看上去一尘不染。他指着自家墙上的如同旅行箱般大小的电暖控制器,向记者介绍说:“电暖气比城里的暖气还方便,不仅一年四季随时可用,还能调节温度、预设时间,几点开关都没问题!”  

和白彦云一样受益的还有中庄村139户农家,这座位于阳泉西面的小山村,自实施“煤改电”工程后,发生了很大变化。  

以中庄村为代表,我省加大清洁取暖改造力度,增加投入、细化方案、改进措施,推动能源消费结构持续发生积极变化。2017年以来,全省清洁取暖改造累计完成500万余户,减少散煤燃烧2000余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总量近30万吨。能源消费按照单位GDP能耗下降15%和增量3010万吨的任务稳步推进,用能结构和方式深刻变革,“清洁化、低碳化”正成为我省能源消费的新名片。  

自我省开展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以来,至2019年采暖季,省电力公司4年累计投资34.4亿元,完成“煤改电”40.03万户,完成采暖电量18.92亿千瓦时,相当于在能源终端消费环节替代散煤消耗106.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8.8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碳粉尘约60.12万吨,有效改善大气环境,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今年,省电力公司共接到全省11个市安排的“煤改电”任务31.3万户,占过去4年来总改造量的78.1%,为历年最多。  

“三家村476户村民全部完成‘煤改电’后,村民们不再烧煤取暖,村子里几乎看不到垃圾清运车散落的炉渣,环境面貌大为改观,人们感到神清气爽。”“煤改电”让村容村貌发生根本变化,是长治市壶关县集店乡三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孝忠的切身感受。  

今年5月底,省能源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炭洗选行业产业升级实现规范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省煤炭洗选企业数量控制在1200座左右、洗选能力控制在18亿吨/年以内”工作目标。目前,原煤入洗率达到84.57%。  

12月1日,走进山西瑞光热电厂,在厂区的一块大屏幕前,记者看到了实时监测的污染物排放浓度。粉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三项指标全部低于我省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的要求,并优于现有燃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标准。  

瑞光热电厂注重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致力于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探索创新,投产以来先后进行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等项目。该厂一号机组是我省第一个成功实现超低排放改造的发电机组,为山西解决煤炭资源利用和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探索出了一条有效途径,为电力行业实现安全、清洁、高效、低碳发展树立了标杆。目前,全省在役火电机组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深化交流合作,能源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

“清洁低碳、高效利用、能源革命、合作共享”。  

11月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幕,山西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大放异彩,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关注。  

我省立足于破解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开展包括绿色开采、绿色消费、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攻关,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  

“工作面所有设备准备一键启动,请工作人员注意。”12月2日,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长平公司5302工作面集控室,随着操控员摁下按钮,综采设备自如地割煤、移架,整个工序一气呵成。  

11000KN的工作阻力、3.8m的支撑高度、8.8m的控顶长度;记忆截割、远程集控、自动跟机、视频监控……这是全国首个软煤层地质条件下的智能化重型放顶煤设备。  

该装备是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历时一年多,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论证后,为晋能控股煤业集团长平公司提供的“精准定制”产品,不仅做到了工作面自动找直、记忆截割、自动跟机、远程集控、视频监控、人员识别六大技术功能,而且实现了软煤层开采智能化控制和地面调度室一键启停,有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和安全保障力。  

能源技术创新,我省蹄疾步稳:制定全国第一个智能煤矿建设地方标准,开展10座智能化煤矿和50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试点,新元煤矿建成全国首座5G煤矿。焦煤集团东曲矿建成了国内首个高突、大采高、大采长矸石充填工作面,实现了煤矸石充填开采工作面“零”的突破。燃气产业实现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气“三气”综合开发,形成“三气”共采山西模式。大同灵丘40万千瓦风电供暖示范项目是我省第一个风电供暖示范项目,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风电供暖项目。  

黑色的煤炭,作为燃料之外你最华丽的想象是什么?除了高品质燃油、润滑油、化肥等之外,其实大众日常使用的化妆品、一次性纸杯等生活用品中也都活跃着“煤炭”深加工后的身影。  

把煤从“按吨卖”变为“按滴卖”“按克卖”,潞安化工集团进一步延伸了山西省乃至全国的煤炭开采利用的生命周期。这是潞安化工集团多年来在煤化工产业不断探索、创新、合作结出的硕果,更是山西致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生动实践。  

当前,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率先突破,紧紧围绕试点目标,勇担使命,探路领跑,当好排头兵,开辟新天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开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境界,为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奠定了基础,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出一条新路来。

   原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能源革命探路领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