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史传承人 | 和先辈对话》——这块怀表,成了他奔赴瑞金的“护身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北方网作者:刘雅丽 庾慧明 张菡秋 张倩 费腾 杨振编辑:付勇钧2021-07-03 21:22:56

内容提要:“南开最好的学生”为什么说“思想颤动于狱中”?晚清秀才为何非要闹革命?北平和平解放与四对父女有什么关系?解放天津战役的炮弹怎么像长了眼睛,只打敌人工事不伤民房?……

天津北方网讯:“南开最好的学生”为什么说“思想颤动于狱中”?晚清秀才为何非要闹革命?北平和平解放与四对父女有什么关系?解放天津战役的炮弹怎么像长了眼睛,只打敌人工事不伤民房?……

看红色文物,悟百年党史。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系列融媒体作品《我是党史传承人 | 和先辈对话》,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观看H5,参加互动,有机会参与天津博物馆特别活动。今天来看——

请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面对生死,他们这样选择

天津博物馆陈列着一块年过“90岁”的怀表。怀表旁,是比它“大3岁”的长衫。同在天博,一件“85岁”的小书包亦引人关注。

它们的主人是谁?背后有什么故事?党史传承人董雪迎为您讲述。她在天津博物馆工作,常年与文物为伴,负责部分展览大纲的撰写,许多的革命文物都是她的关注。

长衫是中共一大代表何叔衡穿过的长衫。1927年,何叔衡受党组织的派遣,和谢觉哉、毛泽民、徐特立共同成立党在上海的秘密印刷厂,对外叫聚成印刷公司,担任公司的经理。为了匹配这个身份,党组织专门为他定制了这件长衫。作为中共一大代表中仅有的三名晚清秀才之一,他的气质、再穿上绫罗绸缎的长衫,颇有经理范儿。

怀表是何叔衡的另一个“护身功臣”。1930年,他要从上海去中央革命根据地瑞金。因为路上有很多国民党的封锁,为此,何叔衡决定扮成商人。怀表是当时商人的“标配”,党组织为此给他买了一块怀表。带着这块表的“大商人”,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波折,终于到了瑞金。

1935年,何叔衡从江西转移福建途中,为掩护战友突围,跳崖牺牲,实践了他生前“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何叔衡牺牲的第二年,爱国女杰刘清扬也身处危险境地。刘清扬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觉悟社成员,与邓颖超等人是中国妇女界的一面旗帜。

1936年的2月,刘清扬在家中被捕入狱。当时她有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6岁,非常年幼。在狱中,她一方面鼓励狱友与敌人做斗争,另一方面担心再也见不到女儿,就把思念融在一针一线缝制小书包中。书包的一面绣着女儿的乳名“丽儿”和“玳儿”,另一面绣着“狱中的母亲作”几个字。

5月,经多方营救,刘清扬获救。但回家匆匆安顿后,她又积极投身革命洪流。

党史传承人董雪迎和先辈对话

传承人

在监狱中,面对死亡的威胁,您难道不怕吗?

刘清扬

我干的是爱国运动,如果法律判定爱国有罪,那就听便;如果我为爱国而死,那是我的光荣。”

传承人

感恩您与诸多先辈们,始终坚定信念、义无反顾付出,才有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

刘清扬

看到革命取得胜利,这一路走来,都值了,你们要将革命的精神发扬,让祖国变得越来越强大。

传承人

请您放心,无论走得多远,我们都不会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一定会铭记,我们为何而出发。(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刘雅丽 庾慧明 张菡秋 新媒体编辑 张倩 费腾 杨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