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一起守“沪!天津援沪医疗队开启中医诊治“天津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晚报庄媛编辑:付勇钧2022-04-15 20:11:45

内容提要:近两周来,本市援沪医疗队在上海日夜奋战,同心战“疫”,一起守“沪”。4月15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在上海支援抗疫的援沪医疗队队员,听他们讲述了在方舱医院里的抗疫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4月6日,本市第一批援沪医疗队队员进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11日,本市增派78名中医医疗队驰援上海;14日,中医医疗队首次进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开展中医巡诊。近两周来,本市援沪医疗队在上海日夜奋战,同心战“疫”,一起守“沪”。4月15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在上海支援抗疫的援沪医疗队队员,听他们讲述了在方舱医院里的抗疫故事。

院感是重中之重 丝毫马虎不得

4月2日,刚刚下夜班的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急诊和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璐接到支援上海的紧急任务。“急”对于张璐来说是她每天工作的常态,但急而不乱是她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的职业素养。做体检、演习训练、收拾行李……那夜她和医大二院其他59名援沪医疗队队员一样,几乎一夜未眠。

4月3日,他们抵达上海后,顾不上休息,在护士长周怡的带领下,按照院感管理,对酒店房间进行清洁消毒、三区划分。4月4日、5日,感控团队对所有队员进行了穿、脱防护服的培训。4月6日下午,医科大学第二医院32名队员走进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院感是重中之重,不能有丝毫马虎。”医大二院心脏内科护士长高新星告诉记者,她和周怡主要负责严守医护人员、车辆和物资的感控。到上海后,她们两个人几乎没怎么休息,每天都要轮流护送医护进出舱,监督大家穿脱防护服,还要检查物资和货物进出,不能有一丝懈怠。“我们有信心做到医务人员零感染,安全完成任务,平安顺利回家。”高新星对记者说。

医疗和生活 做到无微不至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可容纳1.5万人,天津医疗队接管的是其中的N1、N2、W4、W5四个舱。4月7日凌晨2时,南开医院支援上海医疗队队员正式接管W5号舱,在这个面积达数千平方米的病区,接收了1500余名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在这里,从一个门到另外一个门,如果骑自行车的话,大约需要10分钟。”南开医院援沪医疗队队员、院消化内科医师马腾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医疗队一个班次安排30人,进舱6小时,加上准备时间,大约需要10个小时。上海的气温较高,队员们在舱内走一段路就已经全身大汗,护目镜内也都是水珠。在舱内的这段时间,医护人员们不能吃喝、不能去厕所,除了日常诊疗、护理工作外,方舱里人员的急事难事、生活琐事,他们也要帮忙协调。

“刚进舱的那几天,比较艰巨的任务就是所有人的就餐问题。而且一餐饭后,就要收满60大袋垃圾。我们大部分都是女队员,清理一次垃圾,大家全体上阵,人拉肩扛,都累得气喘吁吁的。”南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陈秀菊说。

在方舱医院内,主要是按照性别来划分区域,但队员们在接诊过程中发现,不少人是家庭成员陆续来到方舱医院的,他们经常迫不及待地向医疗队求助,希望能与家人住在一起。在方舱医院内进行床位调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队员们仍克服一切困难,逐步调整床位,建立起了一个个“家庭小区域”,让许多家人们能就近住在一起,相互照应,相互鼓励,给予心理方面的慰藉,感受方舱内的温暖。

开启中医诊治“天津模式”

4月11日,本市增派78名中医医生驰援上海。中医医疗队抵沪后,经过两天的院感培训,首批医生于14日上午进入上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开展中医巡诊。

“我们带了5000剂宣肺败毒颗粒剂,在今年春季天津抗疫过程中已经广泛使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我们带来的‘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已经准备就绪,里面配备了300多味中药,可以根据医生处方现场制成中药冲剂,只需用热水冲泡就可服用,非常方便。”刚刚出舱的援沪中医医疗队副领队、中医一附院急症科副主任医师石存忠告诉记者。

记着采访获悉,援沪中医医疗队包括75名中医师、3名感控人员,专业涵盖中医呼吸、急诊、儿科等,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进入方舱进行中医巡诊。石存忠第一次进入方舱医院后,就与舱内主管病区的医生进行对接,开始逐一察看舱内感染者的情况,并开始对重点感染者进行摸脉问诊。“这两天,我们主要先了解舱内感染者的情况,接下来,根据感染者的需求,我们将充分发挥天津的中医治疗经验,和第一批支援的队员们一起,为感染者提供‘一人一策’的针对性治疗。”石存忠说。(今晚报记者 庄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