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居民“抢”当志愿者,核酸检测更高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作者:田晓曦编辑:孙畅2022-05-26 12:01:04

内容提要:25日晚,本市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津南区咸水沽镇新城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上百名社区居民快速响应,组成志愿者团队,服务在核酸检测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

  主持人:25日晚,本市开展了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在津南区咸水沽镇新城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上百名社区居民快速响应,组成志愿者团队,服务在核酸检测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以下为音频)

  【现场音……压混】

  晚上七点,新城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开展。社区志愿者高静在进行扫码登记的同时,还不停的嘱咐着居民们注意间隔。虽然天气还算凉爽,但此时她脸上的汗水顺着防护服流了下来,手套也被汗水浸湿。高静说:

  【录音:5点下了班然后回来吃完饭就过来了,我们点位也是承载了2500多人,录入的时候勤说着点告诉人们间隔一米距离,扫完了以后要看一下身份证,就怕有错误,就为了守护我们小区吧,我们这些志愿者都是一个想法。】

  新城社区是拥有23栋高层,3000多户、7300多人的大型社区。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十几人,每次“大筛”算上前来支援的医务工作者、下沉干部,最多也不过30多人,这30多人为7300多位居民服务,这显然是不够的,但在社区里有一只强大的志愿者团队,每次核酸检测都能快速集结上百名志愿者,大家通过一次次的核酸筛查梳理问题、总结经验、形成了默契。志愿者刘楠说:为了做好核酸筛查工作,社区内按照就近原则分成3个检测点位,每个点位4个通道,尽可能缩短居民等候时间。

  【录音:现在基本上每一个组里面都会有一些固定的志愿者,在工作安排的过程中也非常顺畅,现在的配合度非常高了。每个楼门口我们都固定了志愿者,手里面有张小条的,你得拿着我们的预约二维码,拿这条才能到队里去排队。】

  因为都是高层住宅,为了避免居民同时上下楼造成电梯拥挤,志愿者们想了不少办法,让居民们错峰下楼,加快核酸采样速度,每栋楼的检测时间在半小时左右。志愿者于树起说:

  【录音:最高的楼层是39层,原来我是一个一个楼叫,发现这样还挤,我们现在是两三个楼混了,同时动,比如说22号楼的高层下来,23号楼可能低层下来,这样人的密度会下降。绿色通道还要坚持,现在我多了一个中高考,孩子们来了就走,还有几天就考试了。】

  【现场扫楼声音……压混】

  为了确保不落一人,晚上九点半,志愿者们按照登记表梳理着每栋楼的居民检测情况,并对还没有做核酸的住户进行敲门行动,志愿者于树起说:

  【录音:我们还看原来的底档,我们数据基本上知道,一看这家肯定要有人,他没来,敲门看看是不是真的有人,是忘了还是有什么其他原因。】

  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也收获了居民们的全力配合,核酸采样现场秩序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居民杨虹说:

  【录音:现在居民我们都已经形成了一种默契了,控制人流的志愿者们一看我们一招手,他们就知道了,行,这边差不多了,就可以维持另外一边了。下来分好组基本上就可以做上了,过程非常的快。】

  目前,新城社区有注册志愿者1900多人,在每次“大筛”工作中他们都积极相应,快速集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玲说:

  【录音:咱们志愿者在大筛过程中摸索出来一套成熟的经验,一家人有一个志愿者可以带动一家人,一家人可以带动整栋楼,志愿服务做的越来越顺手了。有了这些志愿者,社区不管是大筛还是疫情防控,还是咱们社区治理上,都给予社区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