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一岁最寒时 风吹腊梅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吴宏 摄影 蒲永河编辑:刘颖2023-01-05 16:21:17

内容提要:2023年1月5日23:04:39,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小寒”,此时正值二九第六天。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但是却还没有冷到极致。

天津北方网讯:2023年1月5日23:04:39,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的“小寒”,此时正值二九第六天。冷气积久而寒,小寒是天气寒冷但还没有到极点的意思,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节气的特点就是寒冷,但是却还没有冷到极致。

  小寒是中国北方地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小寒过后大寒气温稍升高。中国南方地区最冷是在四九天,四九比三九更冷,四九时处大寒节气内,南方地区大寒比小寒更冷。

  “小寒”的三候为:“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意思是说因感知到天地间的阳气回升,大雁开始北迁,喜鹊开始筑巢,雉鸡开始鸣叫;“小寒”的“花信”三候是:“一候梅花,二候山茶花,三候水仙花。”尤其是梅花,在腊月迎寒怒放,代表着大自然在寒冬中积蓄力量,走向未来的悦动。

  小寒时节天气酷寒,我国北方有探梅的习俗,此时腊梅已开,红梅含苞待放,选一处梅花盛开的绝佳风景地,细细赏玩,幽香萦鼻,神智也会为之清爽振奋。

  小寒节气的到来,标志着时间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其后不久便是农历新年,人们开始忙年前活动,年节的温暖氛围在寒冷的冬日日渐浓郁。“寒冬腊月盼新年”,民间有“小寒大寒,杀猪过年”“小寒忙买办,大寒贺新年”的说法。人们为过年准备肉食,同时宴请邻里亲朋,也开始加紧置办年货、磨豆腐、制腊货等。有的年份小寒节气靠近春节,人们更忙着写春联、买年画、剪窗花、清扫洗涤等,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温暖的节日气氛。(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