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处上榜!天津已增至52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编辑:付勇钧2023-09-21 10:19:55

内容提要:日前,“第八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暨现当代建筑遗产与城市更新研讨会”在四川举行,共推介了101个第八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推介项目,其中天津有四处建筑遗产上榜,它们是中国大戏院、起士林餐厅、天津站交通枢纽和天津第一机床厂。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第八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推介暨现当代建筑遗产与城市更新研讨会”在四川举行,共推介了101个第八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推介项目,其中天津有四处建筑遗产上榜,它们是中国大戏院、起士林餐厅、天津站交通枢纽和天津第一机床厂。

截至目前,天津已有52处建筑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天津第一机床厂

 中国大戏院

中国大戏院,是一座有着近九十年历史(始建于1934年,竣工于1936年),享誉海内外的大型文艺演出娱乐场所,是天津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起士林餐厅

起士林餐厅,历史上称维克多力餐厅,是天津市的一家著名西餐厅,开办于1901年,位于和平区小白楼地区的浙江路、建设路与开封道交汇处。

天津站交通枢纽

天津站位于天津市河北区与河东区交界的海河北岸,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特等站,是集铁路、地铁、公交、出租车等为一体的大型交通枢纽,是天津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第一机床厂

天津作为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数量庞大的20世纪遗产,特别是工业遗产,在城市更新背景下,天津第一机床厂作为重工业遗产类更新项目中的代表在会议上进行了推介。创立于1951年的天津市第一机床总厂是中国机床行业的“十八罗汉”之一,堪称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活化石”,也是“十八罗汉”中唯三完整保留的老厂区。厂区空间格局完整,特色风貌突出,是天津近现代工业文明发展的历史缩影和重要见证者。

新闻多看点:

天津已有48处建筑

入选前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

自2016年以来,在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的指导下,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依靠百余位界内建筑文博专家委员,共计向业界与社会推介了八批798个项目。

此前,天津已有48处建筑入选前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具体如下:

01

第一批

天津首批入选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共有5处,分别为:天津劝业场、天津五大道建筑群、北洋大学旧址、天津大学主楼、马可波罗广场建筑群。

马可波罗广场

02

第二批

天津第二批入选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共有6处,分别为:天津利顺德饭店旧址、望海楼教堂、南开学校旧址、天津市解放北路近代建筑群、梁启超故居和梁启超纪念馆(饮冰室)、天津广东会馆。

梁启超故居

03

第三批

天津第三批入选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共有6处,分别为:天津西站主楼、天津西开教堂、天津工商学院主楼旧址、盐业银行旧址(天津)、天津体育馆、天津渤海大楼。

天津渤海大楼

04

第四批

天津第四批入选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共有9处,分别为:天津新华信托银行大楼(现新华大楼)、天津利华大厦、天津盐业银行大楼、开滦矿务局大楼、天津市马场道干部俱乐部、天津大光明影院、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谦祥益绸缎庄旧址、天津市北戴河工人疗养院。

开滦矿务局大楼

05

第五批

天津第五批入选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共有8处,分别为:南开大学主楼、天津市第一工人文化宫(原回力球场)、中原公司、天津市耀华中学(老楼)、基泰大楼(现酒店建筑)、天津友谊宾馆、天津礼堂、宁园及周边建筑。

南开大学主楼

06

第六批

天津第六批入选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共有5处,分别为:浙江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天津交通饭店、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天津日报社(旧址)、惠中饭店。

天津第二工人文化宫

07

第七批

天津第七批入选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共有9处,分别为:天津原法国公议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天津团结里住宅、大清邮政津局大楼(现天津邮政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体院北居住区、天津水晶宫饭店。

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附录:

第八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推介项目名录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

何不约上三五好友

一起走进

这些“写满”天津故事的地方

感受天津的历史文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