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生烟?烟生火?天津这个“夜市”为啥冬日依然火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发布作者:编辑:孙畅2023-12-02 09:28:44

内容提要:天气日渐寒冷,曾经火热的夜市、大牌档逐渐褪去繁华,但寒风中依旧有些街道灯火通明,在天津的各区,人才夜市里人头攒动:日前,河东区在中山门公园内举办“人才夜市”招聘活动,近百个招聘岗位“摆摊”亮相;不久前,河西区举办了“职引未来 就业在河西”就业“人才夜市”系列招聘活动,提供岗位共计2832个;此前,生态城2023年“厚土计划”街镇联动人才夜市专场招聘会,近百企业参加,提供千余岗位……

天津北方网讯:天气日渐寒冷,曾经火热的夜市、大牌档逐渐褪去繁华,但寒风中依旧有些街道灯火通明,在天津的各区,人才夜市里人头攒动:日前,河东区在中山门公园内举办“人才夜市”招聘活动,近百个招聘岗位“摆摊”亮相;不久前,河西区举办了“职引未来 就业在河西”就业“人才夜市”系列招聘活动,提供岗位共计2832个;此前,生态城2023年“厚土计划”街镇联动人才夜市专场招聘会,近百企业参加,提供千余岗位……

就业服务“不打烊”

逛着街、逛着公园顺便找工作,在天津,诸如“人才夜市”这样的就业服务充分考虑了求职者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将令人心动的offer送至“家门口”,值得点赞。

近日在中山门公园内举办的“人才夜市”招聘活动,近百个招聘岗位“摆摊”亮相此次招聘会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展现在求职者面。同时,招聘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线上直播间、微信社群、小程序等平台实时发布岗位信息,让求职者随时根据自身条件筛选岗位,实现精准匹配,有效提高就业成功率。

中山门街道在中山门公园内举办“人才夜市”招聘活动

就业“人才夜市”也是今年河西区加强形式创新、提升就业市场匹配效率的一次有益尝试。“职引未来 就业在河西”就业“人才夜市”系列招聘活动,涵盖国企、行业知名品牌、科技新锐在内的210家企业抢抓机遇,“一对一”“面对面”招才引智,提供岗位共计2832个。前三场活动充分利用广场人流量大、氛围轻松等特点,巧用“烟火气”为企业招才引智“聚人气”,让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在轻松休闲的氛围中实现“双向奔赴”。第四场就业“人才夜市”面向高校毕业生,为天津财经大学量身定制了一场以金融、银行、会计、财务、证券等行业为主的“金秋纳才夜市”,让高校学生更加从容便捷获得求职和实习见习机会,及时了解掌握职场动态和就业创业政策。

“金秋纳才夜市”招聘会

  该系列活动在现场设置“零工市场”专区和人社服务咨询区,有效保障了就业市场供需对接;“线上直播带岗”环节满足求职者足不出户找工作的需求。据统计,就业“人才夜市”直播带岗线上观看人数1.6万人次,四场活动先后吸引了2470余名求职者到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75人次。

  10月18日,北辰区2023年金秋招聘月暨“乐业北辰 就在金秋 职面未来”首场夜市招聘活动在宜兴埠未来天地购物中心“开市”。活动聚焦区内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企业,意华智能制造、信诚康达药业、长荣激光等43家企业累计提供了1218个工作岗位,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搭建招聘求职桥梁。夜市活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进场人数达16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86人。

“乐业北辰 就在金秋 职面未来”夜市招聘活动

多措并举助力就业

  为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天津市民政局积极引领全市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专长,走进高校、走进会员企业,搭建供需交流对接平台,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以天津市就业促进会为例,通过开展校企合作洽谈会方式搭建就业供需平台,先后走入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学院、天津城建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等在津多所大学举办校园招聘会;与区人社局联办“人才早市”“人才夜市”专场走进河西区、南开区、北辰区、武清区、滨海新区,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面对面沟通桥梁。截至目前,天津市民政局动员引导全市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展各类招聘活动225场,招聘工作岗位及见习岗位1500余个,动员会员单位提供岗位5700余个。

为优化京津冀营商环境,拓宽三地就业渠道,破解企业“用工难”,解决当地群众“就业难”等问题,天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河北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联合开展社会组织人才双选活动,积极探索“互联网+”促进就业模式,以直播带岗方式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活动共吸引了138家社会组织和会员企业参加,发布招聘岗位369个,招聘人员1500余人。

巧借“烟火气”,就业更给力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上靠经济发展,但是,提供良好的就业服务,进一步畅通信息供给,增加就业市场匹配效率也是关键一环。无论是招聘夜市、早市,还是专场招聘、直播带岗,这些灵活多样的形式都有助于优化求职信息供给,促进充分就业、精准就业。

  尽管“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是让千里马与伯乐相遇的平台也很重要。招聘软件上的职位琳琅满目,依据个性化推荐原理,呈现的内容千人千面,往往浏览过几个职位、搜索过几个名词之后,用户便被算法打上标签,之后看到的大部分是类似内容,形成了小小的“信息茧房”。组织灵活多样的就业集市、增加线下招聘活动,能够更好地让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奔现”“加好友”,无形中也在拓宽求职者的选择面。

促进就业,不仅要和寻常生活中的烟火气相结合,也要与一座城市的整体气场相呼应,紧扣城市的发展脉动。近几年,天津紧追新型工业化浪潮,除传统优势领域外,产生了一批极具成长性的经济亮点,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网联车、信创等领域方兴未艾。今年前三季度,集成电路、中医药、车联网、高端装备、航空航天产业链增加值增速超过10%,体现了天津的强劲发展动能。希望未来就业服务也能聚焦对准这些人才需求旺盛的新赛道、新产业,让更多的新兴企业与优秀人才实现“双向奔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