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在基层丨多措并举满足就医需求 津城各级医院全力做好呼吸道疾病救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编辑:张麒麟2023-12-04 10:45:52

内容提要:连日来,面对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状况,津城各级医院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力保障患者得到及时诊治。

连日来,面对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的状况,津城各级医院多措并举、积极应对,全力保障患者得到及时诊治。

“小朋友,张开嘴说‘啊’,让阿姨看看你的小嗓子。”昨天下午在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门诊,儿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戎萍正耐心地给4岁患儿诊治。记者在现场看到,儿科门诊外候诊座椅有不少空位。戎萍告诉记者:“虽然最近儿童门诊量有所下降,但我们科一些退休医生依然主动返岗补充一线儿科医生接诊力量。同时,医院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也增强了,比如将饭菜、水果等送到休息室,免掉我们跑去食堂的时间,确保我们更好地休息、接诊。”在儿科综合治疗区,两岁的患儿小朗正在接受雾化治疗。他的妈妈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之前已经去了一家医院,但一直没有彻底治好,断断续续发烧了一个月。朋友建议我们带孩子看中医,说这里的儿童汤药很有效,我们就过来了。”

医生为患儿进行诊疗

患儿在做雾化治疗

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金贵介绍,秋冬季以来急性呼吸道疾病高发,天津中医一附院面对激增的诊疗压力,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应对,全力做好疾病救治工作,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急诊药房每天处方量有所增长,忙碌已经成为工作常态。药学部紧急调拨药品,加大重点药物供给。煎药室加班加点熬制预防汤剂送到急诊,为一线防护做好保障。”王金贵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患儿,我们将儿科门诊时间延时,周末增加儿科门诊出诊医师。在急诊区域建立儿科综合治疗区和急诊留观区应急预留,随时根据就诊量和需求做到应开尽开。通过对儿科病房的扩充,尽量满足患儿住院需求,做到应收尽收。”他说,作为教学医院,该院还充分发挥已经取得医师资格研究生的积极作用,让他们先采集病例,然后由有临床经验的医生确定诊治方案,这样可以更好地缩短患者等候时间。

细致检验

此外,该院还成立了综合保障服务青年突击队,在原有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增设急诊志愿服务岗,为患者提供导诊咨询、帮助使用自助机、维持就诊秩序等服务;保卫部门加强力量,确保患者就诊安全;加强急诊流程梳理,在急诊区域增配自助挂号机,增开人工挂号收费窗口和采血窗口,增派检验人员,提高患者诊疗效率。

策划统筹 马庚申 稿件&摄录 王绍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