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运今日开启 做好准备平安回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张家民编辑:孙畅2024-01-26 09:27:04

内容提要:2024年春运于今日正式开始,旅客数量将大幅增加。针对旅客在购票、进站、乘火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天津铁路公安处天津站派出所民警给旅客一些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2024年春运于今日正式开始,旅客数量将大幅增加。针对旅客在购票、进站、乘火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天津铁路公安处天津站派出所民警给旅客一些提示。

正规渠道买车票

  据天津站派出所执法办案队队长黄潇介绍,在春运期间,旅客时常会遇到回家车票“一票难求”的情况,提醒旅客在购票的过程中,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票。线上购票可以通过铁路官方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进行购买。切勿相信其他网站所谓的“加速包”“亲友助力”,因为这些网站并不拥有购票特权,所有线上购票都需要在铁路购票系统内排队进行。如果您对线上购票不熟悉,也可以前往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千万不要相信某些人声称的“有渠道”。近年来,本市铁路警方抓获多名代客购票违法行为人,他们均是利用旅客对车站自动售票机操作不熟悉,通过在自动售票机频繁刷新来抢购车票,然后收取“好处费”,广大旅客要擦亮眼睛,避免上当受骗。

这些物品不要带

  “需要特别提醒广大旅客,乘火车回家时一定要了解铁路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民警表示,旅客朋友们可以上网查阅国家铁路局2022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详细了解铁路对禁止携带、限制携带物品的分类和标准。尤其是春运行李物品中容易出现的刀具、工具、农具、散装白酒、压力气罐、宠物、自行车,以及旅客经常随身携带的充电宝、电子烟等物品,提前查阅标准,避免因携带物品存在问题影响行程。

行李物品要看牢

  黄潇告诉记者,春运期间部分旅客携带行李物品较多,在行李物品通过安检仪后一定要认真清点行李物品,避免遗漏。如果行李箱、背包样式属于大众化热门款,容易出现“撞衫”,建议在行李箱、背包上挂小配饰或者贴上标签进行区分,避免错拿。在列车上,要注意看好自己的财物,尽量不要与陌生人搭讪。在乘坐高铁列车时不要吸烟,否则将受到惩处。

  天津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春运出行时要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财物,提高防范意识。遇到困难或危险,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者向现场民警、工作人员求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