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用红色演出讲述党史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金丹编辑:李彤2021-05-29 20:19:15

内容提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进学校义务演出,将红色基因深植孩子们的心田。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蓟州区关工委“五老”乐队进学校义务演出,将红色基因深植孩子们的心田。

这个周末,蓟州区文昌街道邀请“五老”乐队进社区,开展音乐党课,一大早,队员们就出发了,因为场地有限、硬件不足,大家都是自己带音响、带板凳。

队员王霞口中的王主任,就是“五老”乐队的创始人王金鹏。王金鹏退休后,加入蓟州区关工委,通过宣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但是他发现,光靠讲课,学生们接受起来兴致不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和同事们通过尝试在课堂上演奏音乐,反响出乎意料。

从那以后,王金鹏牵头成立了一支“五老”乐队。乐队成员都是退休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老专家,平均年龄超过60岁,他们当中,多数都是音乐零基础,为了给孩子们呈现最好的表演,这些老同志从简单的识谱开始,一首首攻克,到现在能演奏上百首曲子。

歌曲越练越多,“五老”乐队也越来越受欢迎。从2000年乐队成立至今,已经到各地演出超过730场,每一场都坚持“不用接,不用送,不吃饭,不收费”。

今年是建党百年,“五老”乐队特意创排了音乐党课,通过演奏红色经典歌曲,讲述背后的党史故事,激发青少年勇担新时代重任的斗志和责任感。眼下,队员们正在为6月份的演出,排练新曲目《不忘初心》。(同期)这首歌曲是专门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而作,演出前,队员们坐在一起,商量如何把红军长征翻雪山、过草地的英勇事迹,讲生动、讲鲜活,让孩子们更听得懂、记得住。

渐渐地,在“五老”乐队的带动下,孩子们从听故事、听音乐到学音乐,每周,队员们都会走进课堂,开设音乐拓展课,教授学生们民乐、管乐、打击乐等技能,一教就是近十年,帮助蓟州区第一小学、青城山小学等17所中小学,都建立了自己的仪仗队,培训小乐手3000多名。(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