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纪亚光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8:28:50

内容提要: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望建党百年来中华民族由落后挨打到走向伟大复兴的沧桑巨变,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革命、建设、改革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和根本保证。

(一)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回望建党百年来中华民族由落后挨打到走向伟大复兴的沧桑巨变,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革命、建设、改革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的决定性因素和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历史使命的内在要求。列宁高度重视无产阶级的领导地位和领导权问题,强调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绝不是反映群众的一般水平,而是带领群众前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为我们党自觉认识自身领导地位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党在实践中发挥领导作用指明了方向。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具有充分的历史依据、理论依据、现实依据。

鸦片战争后,面对中华民族存亡绝续的历史性考验,无数志士仁人曾进行多种尝试。事实证明,农民起义方式的改朝换代,变“用”不变“体”的自强运动,以君主立宪为目标的变法改良,以及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方案,先后都以失败告终。在其他各种政治力量都无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救亡图存和民族复兴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了这一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经过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并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经由改革开放,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开启了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向世界、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征程,向世人彰显和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的历史真理。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演变充分证明,正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总结历史经验,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的不断巩固和发挥,是由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的。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是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内在要求和根本动力;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历史使命过程中展现出来的坚强领导力、先锋模范作用及其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党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进一步升华并巩固了党的领导地位。

面向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要破解许多前人未解的难题,会面临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顺利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因此,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实践将再次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接续奋斗中,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二)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同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百年来,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任务,根本原因就在于秉持坚定的理想信念,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马克思主义公开申明自己是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求解放的理论,为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特别是为认识和改造纷繁复杂的现代社会提供了一个崭新的科学方法论。

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理论基石的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认识到,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组织若不与工人群众相结合,走不出知识分子的小圈子,就没有任何力量。总结革命斗争经验,党的七大将群众路线确立为党的根本组织路线、政治路线,明确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标志着党的群众路线最终形成并臻于成熟。无论是大革命时期的动员民众、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建设、抗战 时期以兵民为本的持久战战略方针,还是解放战争时期力量强大的后勤保障,都证明了我们党进行革命斗争归根结底都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人民的衷心拥护和鼎力支持,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取之不竭的力量之源。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百废待兴的建设任务,毛泽东深情地讲道:“我们相信,只要依靠人民,世界上就没有攻不破的‘法宝’。”党的八大深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将群众路线写入党章,指出: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任务是为人民服务并领导帮助人民群众自己创造幸福生活,是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是检验中国共产党领导工作正确与否的标准。伴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帮助国家摆脱贫困、尽快发展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打下牢固的基础。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将“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之一予以高度重视,努力激发人民的首创精神、依靠人民推进改革开放。邓小平就此指出:“我们党提出的各项重大任务,没有一项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的艰苦努力取得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反复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人民作为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彰显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追求。

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领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地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取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胜利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

(三) 科学理论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不仅在于它批判继承了人类历史上的优秀成果,超越了资产阶级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空想社会主义,“回答了人类先进思想已经提出的种种问题”,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而且在于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指导着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得到实践的检验。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不断坚持马克思主义,勇于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不断取得胜利的思想指南。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实践还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面向未来,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用宽广视野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四) 勇于自我革命 从严管党治党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内在逻辑和突出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

作为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历来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应以身作则,自成立之日起便高度重视自身的纪律建设。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从党的性质、任务、奋斗目标到机构设置、组织原则、对地方党组织的要求、入党手续、党员必须遵守的纪律等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党的二大明确了自上而下监督原则,并对党内巡视制度作出初步探索。五卅运动后,随着党的队伍迅速壮大,我们党及时发出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并于党的五大成立专门维护党纪的监察委员会。经过自我革命的长期努力,我们党在战争的特殊环境下形成了由各级党的代表大会、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多层面切实有效的监督机制,为民主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全国革命胜利之际,为克服一些共产党人可能出现的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脱离群众的情绪,毛泽东清醒地指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开展了整党运动、“三反”运动等,清除了党和国家干部队伍中的贪污腐败分子,有效纠正了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新的条件下得到巩固和加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为有效遏制消极腐败、脱离群众等现象,党明确提出,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必须从严治党,保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开展“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理论武装凝心聚魂,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从严治吏匡正用人导向,以“打虎”“拍蝇”“猎狐”惩治腐败,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把管党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容易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政党品格,在实践中体现出明显的政党制度、政治制度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些人迷恋西方多党轮替、三权鼎立那一套,认为一党执政无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纵观各国政党,真正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能够始终如一正视自身问题,能够形成一整套自我约束的制度规范体系,能够严肃惩处党内一大批腐化变质分子的,可以说少之又少。”这一政治优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永不自满、永不懈怠的优秀品格和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精神品质,是我们党永葆生机、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所在。(作者为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