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绿廊中体验“森呼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王音编辑:李松达2021-08-17 07:58:13

内容提要:湖岛相间、阡陌交错,这样一幅林、田、水、草融为一体的美景,不是在画中,而是在西青区绿色生态廊道中真实可见。昨天上午,记者走进这片总面积5.18平方公里的“绿色氧吧”,体验一番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宜人感受。

天津北方网讯:湖岛相间、阡陌交错,这样一幅林、田、水、草融为一体的美景,不是在画中,而是在西青区绿色生态廊道中真实可见。昨天上午,记者走进这片总面积5.18平方公里的“绿色氧吧”,体验一番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宜人感受。

初秋的天空,突然飘起了绵绵细雨。雨滴如丝丝银线落入湖中,泛起微微涟漪。游人或雨中漫步,享受难得的清凉;或撑伞登上观景高塔,远眺烟雨朦胧中的美景;又或者聚在湖中的八角亭内避雨、休憩……

“吹吹凉风、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心里特别舒服!”坐在凉亭中、迎着微风,66岁的袁丽香对身边的女儿感叹道。自从家门口有了这片绿地,袁阿姨和女儿、外孙隔三差五就来“打卡”。到了周末,更是几家人结伴来此,遛娃儿、野餐、拍小视频,好不惬意。

“我记得这以前是片荒地,有些破厂房。过去镇里小企业多,污染也大,空气、环境可比现在差远了。”望着眼前景,母女俩不禁对比起来。原先的旧池塘变成了宽阔的湖面,废旧厂房和旧民房变成了绿水环抱、树林成荫的花园,隔街望去是万亩高标准稻田,白鹭、池鹭等野生鸟类正在田间栖息、觅食……

作为西青区绿色生态屏障区中的重要部分,绿色生态廊道内按照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宜果则果的原则,建设了2160亩水域、1650亩绿化,栽植树木13万余株、地被植物30万平方米、种植果林278亩,打造了“金田绿屿”“年庄枕水”“翠萍泊舟”等各具特色的廊道风景,为津城新添了一叶“生态绿肺”。

为加快推进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西青区近3年累计绿化造林超3万亩,通过水环境治理、“十小企业”整顿、散乱污企业治理等一系列举措,建成了生态廊道、西西海湿地、稻香农谷、稻蟹立体种养项目等。作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王稳庄镇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关停“散乱污”企业近800家、拆除150万平方米工业集聚区,退渔还湿7338.59亩,建立了生态养殖循环模式,人居环境实现了从“颜值”到“品质”的蜕变。(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