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飞地”天铁街:志愿者是疫情防控最靓丽的风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霍艳华 通讯员王铁军编辑:付勇钧2022-05-31 21:17:50

内容提要:天铁街道是河东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的一块“飞地”,5月以来,天铁街道主动融入涉县区域联防联控大格局,从快从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有序高效开展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在8次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该街530多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整个天铁,坚定了街道社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

天津北方网讯:天铁街道是河东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的一块“飞地”,5月以来,天铁街道主动融入涉县区域联防联控大格局,从快从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有序高效开展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在8次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该街530多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整个天铁,坚定了街道社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决心与信心。

信息采集员受苦受累受委屈

信息员中有40多名都是居民志愿者和共建单位志愿者,她们以50多岁退休女职工为主。每天从早晨开始,她们就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超过30℃的高温下现场录入,然后还要爬楼入户登记,虽然十分辛苦,但她们没有一个退缩抱怨。

“志愿者信息员刘彦青年近50岁,每次采样她早晨5点就来到现场,因为怕上厕所一口水都不敢喝。有一次由于手机信号不好,几次扫描信息都未录入,居民出言不逊,刘彦青就一句句紧张地重复着‘对不起’。”神黄社区副书记苗芳讲起了志愿者信息员刘彦青的委屈有些哽咽。

其实,说起志愿者信息员,每个社区书记都有很多话说:他们有的苹果手机无法采集信息借来了亲人的手机,有的4月份退休就入列社区,有的作为备用信息员“心有不甘”主动“抢”岗,个体经营者、入党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信息录入工作中。

志愿者干得更起劲

神黄社区的退休党员常成河师傅,每天凌晨4点准时来到采样台,揭开帐篷围挡、摆放好桌椅指示牌、拉起隔离线,然后转场喊楼,采样结束再收拾妥当,次次如此。151号楼长王玉琴为确保不落一人,每次上下爬楼敲门,累地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但就是不“下岗”。

在神山社区,陶志祥专盯着“支摊”“收摊”任务,退休党员孙如恒也不拿自己当“外人”,退休党员刘世梅拔完罐、金淑华陪母亲出院后,都在第一时间到核酸检测服务现场。

黄花脑社区的吴霜大姐和左邻右舍15人组团,在采样点检查帐篷、喊楼、秩序维护。“不来心里不踏实”“社区就是他们的家,自己家的事儿,怎能不操心”社区书记刘铭杰道出了这些的心思。

“你的事也是我的事”

志愿者队伍中,有许多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亲属,夫妻、母子(女)、父子(女)、姑侄、姑嫂,并且以点带面,连锁带动。他们承担了喊楼、信息登记、维护秩序等工作。“倒班就到社区给媳妇搭把手”“放假没事跟我妈来的”“我同学妈妈是居委会的”“我姑姑在街道工作”“我们原来的同事在街道”“我和社区张志英副主任是好朋友”……

在神黄社区东区采样点,每天“支摊”“收摊”的事儿被社区副书记苗芳和丽娟的家人承包了;旁岐社区书记夫妻双双坚守在,几乎把家搬到了社区,他们第一个来,最后走,指哪打哪,随时补台,家里的面包车也成了社区的公车,帮助社区进行物资运送;退休社区工作者韩爱菊和闫殿英,退休不离岗位,依然坚守在社区;不少社区工作人员,为了让穿防护服的入户人员少走路,不仅贡献出了自家电动车,还搭上爱人负责接送。

人海战术显威力

作为远离大本营的独立“战区”,天铁街从核核酸检测方案制定、采样点选择、与医疗机构对接、与周围村庄对接、社区培训、人员准备等,都需要街道社区独自承担,因此,志愿者“人海战术”更显得有序高效。

5月6日第一次核酸检测,教育系统400多名干部下沉一线,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逆风前行。“王连德、杨向东……夜里12点上岗值守卡口。”第一次核酸检测24小时封控,志愿者与公安民警共同坚守在了4个封控卡口。

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天铁街道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政策,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广大志愿者也坚守在各社区,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教育系统下沉干部、街域各主责单位共同护佑着居民的健康安全。(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王铁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