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大扶持力度 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为制造业立市赋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李岩 穆荣斌编辑:张麒麟2022-06-07 20:22:00

内容提要:天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设立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为制造业立市赋能。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设立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为制造业立市赋能。

在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市工信局围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正在抓紧制定智能制造专项政策,加大对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尤其是首台套创新成果的扶持力度。全力推进12条重点产业链,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一台台排列整齐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做完出厂前的最后一轮高精度测试,马上就将启运出口海外。今年,天津新松工业机器人智慧工厂投入使用,机器人生产能力又提升不少。在参加了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后,新松集团落户天津港保税区。得益于天津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企业的天津客户迅速拓展到上百家眼下,新松集团正将天津的生产基地,升级为集制造、应用系统和研发中心于一体的智慧产业园。经过市、区两级工信部门的协调,园区的建设费用由天津港保税区承担,建成后再租给企业,并给予头5年免租金,后五年租金减半的优惠政策。同时,按照达产规模、研发质量和高层次人才数量等指标,天津还将分批给予企业总计3亿元的奖励资金。整个园区预计今年年底全部投产,年产工业机器人将超过1万台,也将带动智能制造产业链上百家上下游企业,逐渐在天津聚集。工信部门和天津港保税区抽调专员组成专班,为强链补链组织撮合会、对接会,扩大企业在天津的朋友圈。

加速推进智能制造,去年天津编制了全国首部省级促进智能制造发展的地方性法规,明确要加速搭建更多的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工信部门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重点梳理行业企业的应用需求,对接智能方案设计企业和专家,今年将新打造100家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海尔天津智慧工厂,去年完成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今年还要推进5G+智能电盒改造,对智能产线进行用能智能分析和远程控制,进一步降低生产能耗。

从2018年天津开始设立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目前已安排资金52.1亿元,支持超过1700个项目,不断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今年新一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重点聚焦企业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发展等领域,为企服务专员手把手帮助企业尽快完成申报。正是在这个专项政策的引导带动下,朗誉科技,在重载智能无人搬运机器人研发制造上取得突破,并迅速成长为领军企业。

今年,天津还将加快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新增2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加速产业赋能。(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