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河东 万千气象海河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宋德松编辑:刘颖2022-10-12 10:21:00

内容提要:出天津火车站,沿海河东岸漫步,渤海银行大楼庄重气派,兴建中的上实城开河东工大项目塔吊林立施工火热,正在筹备开业的金茂汇即将成为城市新地标,与香格里拉大酒店毗邻的嘉里汇商圈繁华热闹,棉三创意街区创业氛围浓郁,老门口夜市、幸福里夜市、金地后浪夜市先后开街……

海河东岸璀璨夜景。

二次方二手商品流通电商产业园热闹的时光记忆市集。

棉三创意产业园。 插画/孟宪东

天津北方网讯:蜿蜒海河畔,津沽风韵现。

  出天津火车站,沿海河东岸漫步,渤海银行大楼庄重气派,兴建中的上实城开河东工大项目塔吊林立施工火热,正在筹备开业的金茂汇即将成为城市新地标,与香格里拉大酒店毗邻的嘉里汇商圈繁华热闹,棉三创意街区创业氛围浓郁,老门口夜市、幸福里夜市、金地后浪夜市先后开街……

  8.28公里海河东岸的新气象新业态正是河东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东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的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宜居宜业承载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聚焦发展为第一要务,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新篇章。

 老旧厂房改造

  承载记忆激发活力

  老旧厂房、闲置厂区是工业遗存,承载着老一辈的青春和梦想,是一个城市的重要记忆,也是宝贵资源。近年来,河东区将产业转型的供给端和需求侧连接起来,对老工业厂房进行综合性的改造和利用提升,走出了一条赋能增效、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位于河东区成林道26号、天津市第七中学西侧的老厂房里时常传出阵阵孩子们拍打篮球的嬉笑声。这所斗牛篮球馆所在的老厂房被称作“二十冶项目”,是河东区最近升级改造的文化体育主题创意园区。

  “老厂子经过改造,又生龙活虎有了生机。”说起这片老厂房的改造过程,在区产促局工作多年的老李很有感触。

  2021年河东区启动“二十冶项目”改造升级工程,打造以体育为核心,集主题运动、群众文化、设计联盟、健身培训、大众赛事于一体的城市中心特色创意园区。目前,包括斗牛篮球在内的第一批商户已入驻园区,盘活面积3400平方米。

  有着“天津798”之称的棉3创意街区是河东区老厂房改造的成功案例,街区提供各类就业岗位3000余个,同时还被认定为第四批国家级工业遗产,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市级荣誉。位于大直沽街道六纬路201号的蓝·飞鸽创意产业园被打造成为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核心,集科技研发、文创办公、商业配套、第三方外包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园,出租率达82%以上。

  近年来,河东区不断推进老旧厂房升级改造,淘汰落后产业,加大新动能引育力度,在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中,充分挖掘老旧厂房的新优势,引入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传统文化产业的附加值,一座座沉寂多年的老厂房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座座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园。

  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河东区将再盘活3—5家老旧厂房,不断完善全区老旧厂房底册,主动对接各厂房产权单位,持续开展招商推介活动,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园区申报市级“双创”基地,激发发展新动能。

 重大项目建设引领

  产业升级转换动能

  风景优美、车水马龙的8.28公里海河东岸边,在原天津第一热电厂旧址上提升改造的天津金茂汇项目吸引了整座城市的目光。

  复原的厂房红色砖墙,修复的煤斗群落,以玻璃盒方式进行过渡承接的新旧结合处,处处尽显历史和现代交融的美感和张力。目前,天津金茂汇处于筹备开业期,项目招商率已达70%,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铺满开业。

  位于成林道的上实城开河东工大项目,作为河东区的重点项目,自2021年4月动工以来,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地上部分施工已完成80%。

  近年来,河东区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扭住创新引领这个第一动力,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中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高标准建设海河东岸金创走廊,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推进金贸产业园开发建设,提升园区竞争力、承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动建设高端产业载体,强化优质项目支撑。

  河东区抢抓机遇精准落子,高起点建设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提升六纬路、“万爱”、远洋后广场等商圈能级,构建“一带、三圈、多节点”的商业发展布局。同时,高品位营造“夜河东”烟火气,着力打造4至5个独具特色的夜市品牌,逐步实现大众化与高端化同步发展的消费格局。

招商引资全链条

  量质双增全保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河东区突出“量质双增”抓招商,健全招商线索收集、招商专班跟进、重大项目调度、签约项目落地全流程闭环管理的“四项机制”,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保障、招商宣传保障、责任体系保障等全员招商体系“三个保障”,形成了“招得来,引得进,落得下,服务好”的招商链条。

  在河东区常州道街道东安商厦楼顶,一块块光伏太阳能板整齐地排列,这是区属国企嘉瑞集团的试点项目。“我们选择河东区落户,主要是看中了河东区躬身服务的招商理念,他们前期做了大量梳理和研究工作,还为企业提供了很多附加服务。”项目负责人沈亚男说。

  据了解,在洽谈过程中,河东区引入了战略合作方中核汇能、上海积成能源,签署了总投资额为29亿元的河东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并将建立一个中核汇能区域子公司,开展中核集团新能源开发、建设、运营业务,引进新能源产业人才,以及成立京津冀智慧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联合高校院所、大企业、产业联盟、协会商会等资源,在河东区发起设立研发平台,打造天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发展新能源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

  良好专业的服务产生集聚效应。位于十一经路的中航平台经济园,是一个以电子商务、金融、支付、物流、供应链为主题的平台经济创新创业聚合产业园区,“有创新源头、有成果孵化、有人才支撑、有专业服务”的园区定位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据介绍,灵活用工类平台头部企业宏捷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智慧物流平台企业天津鸭嘴兽物流有限公司、客服中心平台企业天津米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金融平台企业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等28家平台及各类企业纷纷落户于此。

紧抓城市更新新引擎

  满足期盼共享成果

  “金创河东”的发展成果最终要体现在“津韵家园”上。近年来,河东区紧紧扭住城市更新这个新引擎,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满足百姓期盼,共享发展成果。

  老人想按摩,有免费的理疗服务;老人就餐难,有人送餐上门;老人的身体健康,有专业人员实时监控;老人想学新知识,出门就有老年人大学……随着河东区“互联网+养老”方式的普及,更多的老年人在生活上没有了后顾之忧。12个街道44家日间照料中心全部实现市场化运营,老年人助餐服务实现全覆盖,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多元化养老模式基本形成;

  促进教育资源普惠均衡优质发展,深化学前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集团化办学,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新增学前教育学位近万个;

  挖掘软硬件“潜力”,充分利用城市管理领域科技和数据资源,继续开展静态交通智慧管理项目,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强化机制“动能”,出重拳治理城市管理“顽疾”,巩固拓展“创文”“创卫”成果,坚持清脏、治乱、拆违、增绿、立规五措并举,以天津站、海河东路、新开路、十一经路、六纬路、卫国道“一团四线”为重点,大力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拆除违章建筑,23个历史遗留占路市场全部清除;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构建园林绿化新亮点,打造绿色“引擎”,新建主题公园、“口袋”公园,创建垃圾分类精品示范街道;

  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在全市率先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行业党委,打造物业管理示范点,多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区委书记访谈

  全方位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

  ──访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聚焦“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坚持“四个面向”,坚持“以用立业”,持续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全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河东区作为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沟通“津城”“滨城”双城的金创走廊,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未来河东区有何发展思路并将采取哪些举措?就此,记者采访了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

  “河东区将锚定全市发展定位,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市党代会部署要求,积极融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全方位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天津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贡献河东力量。”范少军说。

  近年来,河东区始终坚持把“创新发展”作为最紧迫的使命任务。范少军提出方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创新生态,集聚更多高端人才和项目,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如此,塑造河东发展新优势。”

  就构建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生态,范少军提出了具体思路:“主要从六方面着手:创新空间充分供给,向空间要效益,用好用活产业用地,推动传统产业园区腾笼换鸟;创新政策精准推送,坚持扶产业,扶规模,扶速度,扶创新浓度,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撑、环境服务等多措并举,激发企业活力;创新主体特色鲜明,加快培育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和中试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厚植发展优势;创新资本竞相流入,加强政策对接和企业推荐,为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备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创新人才职住平衡,打造‘翔东计划’升级版,推进‘百名博士倍增计划’,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培育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配套措施,吸引更多人才在河东就业创业、建功立业,安居乐业;创新环境生动活泼,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让人才有合作平台、技术有应用场景、转化有金融保障、产品有销售市场。”

发展新看点

  “双招双引”让人才翱翔河东

  “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人才作为支撑,高校培养的毕业生需要施展才华的舞台。”天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卢铮松说,“河东区与天津大学的深度合作也由此应运而生。”今年以来,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分别与落户河东区的中建六局等央企和高科技企业签署了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协议。

  近年来,河东区着力破解人才承载力不足、引才渠道不畅、聚才方法不优的问题,一体推进“双招双引”,创新“使用弹性、管理软性、服务个性”的引才模式,实施“百名博士倍增计划”。首批引进包括世界银行学术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等在内的15名博士和21名硕士研究生到区开展工作实践,目前,已形成产学研合作成果9项,开展专业领域重大决策咨询20余项。

  据悉,河东区自2017年实施“翔东计划”以来,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形成了一批引才聚才成果和服务品牌。今年,河东区推出了可操作、可执行、可持续性更强的“翔东计划”升级版,全面提升服务人才发展的河东温度、河东速度、河东精度。

智慧养老打通政民连心桥

  在河东区“智联万家”平台大屏幕上,河东区老人数量情况、低保补贴和居家养老补贴人数、当前物联设备发放总数及在线数量和位置,以及出现的异常提醒等内容一目了然。现场,鲁山道街道居民韩奶奶门磁突然超时报警,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客服立即按照独居老人紧急求助接警流程给韩奶奶打电话联系。

  河东区居家养老服务呼叫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岩说,“我们通过信息化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生活、安全、医疗、精神慰藉等综合服务,可远程监测老人生活状态并自动传入中心,如系统发出预警,中心会立即与老人联系。”

  近年来,河东区积极构建养老服务全产业链,推进“互联网+”与民政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养老服务领域充分运用好“大数据”模式,推动传统养老服务向现代养老服务转型发展。2021年,河东区居家和社区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升级平台──“智联万家”平台建设完成,与现有养老信息化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了对居家老人日常用能习惯、行为习惯、健康状况全面画像分析和精准的问题诊断。据介绍,今年,河东区还将新增8个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确保年底前实现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