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中国】“桥”见文旅融合 “津味”吸引八方来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编辑:付勇钧2023-10-25 23:13:42

内容提要:天津,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里,如何发挥区位与资源优势,以文旅融合的新方式,培育一批有“津味”的消费新场景,吸引八方来客?近日,中国经济记者随“桥见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天津,一探究竟。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这样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里,如何发挥区位与资源优势,以文旅融合的新方式,培育一批有“津味”的消费新场景,吸引八方来客?近日,中国经济记者随“桥见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天津,一探究竟。

天津金街商圈一角(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因河而兴,因商而兴

有人曾说,走出天津站,第一眼相识的就是那座百年解放桥。它不仅见证了天津近代工商业的繁荣,如今更成为天津文旅的热门打卡地。

从解放桥出发步行几分钟,记者就来到了海河畔的新晋文艺打卡地——国图·津湾文创空间。“这个店集图书馆、特色书店、城市书房、文创产品店、研学培训、展览展示等业态于一体,致力于打造时尚、创意、多元的文旅融合空间。”国图·津湾店面运营负责人杨越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他们这里目前已引入依托国家图书馆馆藏及天津特色典籍等的各类文化创意产品近千种,组织开展文化市集、展览等各类文化活动150余场。

今年5月,临近解放桥的和平区金街商圈又新添一座大型商业综合体“印象城”,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群体。金街管委会副主任刘晶钰介绍,2000年,天津市对和平路、滨江道地区进行大规模整修,形成“金十字”骨架的商业步行街区。此后,新兴商业进一步发力,万达广场(今天的“印象城”)、恒隆广场等相继建成。金街被规划为全市最高层级的地标商圈。

“金街因河而兴,因商而兴。”刘晶钰对此深有感触,“一方面,金街是‘时空之桥’。金街既有百年建筑、百年历史,又有充满新时代气息和风格的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另一方面,金街也是‘经贸之桥’。金街不仅在地理空间上位于中心城区各重点商圈的中心,联结其他商圈,同时也在不断推动商、文、旅、科等各产业领域融合发展。”

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里的《海河绘》局部图 (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文化传承,时尚表达

对于来天津的游客而言,有一处必逛的景点,它藏在摩天大楼之中,是天津市中心唯一的5A旅游景区,它就是古文化街。

据了解,地处三岔口一带的古文化街,原称“宫南、宫北大街”,1989年更名为古文化街。2006年底,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全面建成,成为集民俗文化、旅游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商贸区。在这里,人们不仅能看到“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天津特色产品,还能品尝到不少地道的天津特色美食。

今年以来,古文化街全面升级夜景灯光,开启了“夜游”模式。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民俗踩街、曲艺荟萃、特色小吃、武备巡街、古琴古乐、天后宫福缘夜、飞天凤凰等活动吸引了超过130万游客到这里乐享假日时光。

在古文化街漫步,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吸引了不少游客。“杨柳青年画的制作方法为‘半印半画’,也就是先用木版雕出画面线纹,然后用墨印在纸上,套过两三次单色版后,再以彩笔填绘,勾、刻、刷、画、裱等都是纯手工制作。目前,游客最喜欢就是‘连年有余’这一幅。”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宣讲师赵蕊表示,“杨柳青年画与整条古文化街的气质比较符合,有历史与现代互相交融的感觉,所以受到大家的喜爱。”

杨柳青年画也有不少新的尝试。赵蕊向记者推荐,“画社年轻一代传承人创作的《海河绘》值得一看。作品起笔于天津的摇篮——三岔河口,止于入海口——天津港,重点刻画了海河上具有代表性的18座姿态各异的桥、著名地标景观、古今洋楼、港口工业区等天津著名景点,并将它们串联起来。这也展现了天津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文旅融合的恢宏历史。”(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