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肺炎高发 阿奇霉素冲上热搜 医生提醒:遵医嘱 莫乱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徐杨编辑:刘颖2023-10-29 09:56:37

内容提要:进入秋季后支原体肺炎高发,频频登上各大热搜排行榜,与之相对应的,儿童支原体感染首选用药阿奇霉素也冲上热搜。市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家长,阿奇霉素不可随便乱吃,不仅一定要遵医嘱服用,而且还需按时复诊评价药物疗效。

天津北方网讯:进入秋季后支原体肺炎高发,频频登上各大热搜排行榜,与之相对应的,儿童支原体感染首选用药阿奇霉素也冲上热搜。市儿童医院专家提醒家长,阿奇霉素不可随便乱吃,不仅一定要遵医嘱服用,而且还需按时复诊评价药物疗效。

  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郭伟介绍,患儿确诊肺炎支原体感染时,首选治疗药物为大环内酯类抗菌药,如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红霉素等。阿奇霉素疗程为3天,必要时可延长至5天;病情严重的患儿可使用阿奇霉素静脉滴注,临床症状改善后可转换为口服给药。由于我国大环内酯类药物耐药的肺炎支原体感染较普遍,因此使用该类药物72小时后,家属们要记得带患儿复诊进行药物疗效评价。

  阿奇霉素属于半合成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在儿科临床中应用广泛。医生为患儿开具阿奇霉素时一般会注明“服三停四”,意思即是“服三天,停四天”。阿奇霉素半衰期较长,可以简单理解为药物从体内清除缓慢。因此阿奇霉素一天给药一次,连用3天停用后仍然可以在孩子体内保持有效的抑菌浓度,并可维持4天以上。“服三停四”在持续发挥阿奇霉素抗菌作用的同时,还可减少长时间用药所致药物蓄积和不良反应的出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