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用后付”开通轻松 关闭烧脑 绕晕老年人 网购新玩法 真的省心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 王绍芳编辑:孙畅2023-11-11 09:11:13

内容提要:昨日,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与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主办,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都市频道携手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及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推出的“2023网络消费维权之夜”,围绕近期网络消费维权的热点展开探讨,关注消费者网购维权难点。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与中国消费者报社联合主办,天津海河传媒中心都市频道携手京津冀三地消协组织,及天津经济广播共同推出的“2023网络消费维权之夜”,围绕近期网络消费维权的热点展开探讨,关注消费者网购维权难点。

  “先用后付”如今已经成为网络购物的新玩法,而这却令一些老年人感到云里雾里,一不小心就被绕进去。

  消费者黄先生前段时间突然收到了一箱花生油,但他确信自己没有买过这个产品。于是,黄先生立刻联系商家,但对方的说法是,黄先生在快手平台通过“先用后付”功能购买了这款产品,可是黄先生说,自己确实在快手平台看过这款花生油的直播,但他表示“家里有油根本不需要买”。反复查询,最终问题锁定在他不知情开通的“先用后付”功能上。

  记者发现,不仅是快手,目前“先用后付”“0元下单”或者类似功能,普遍存在于各个网购平台上。以另一个直播平台抖音为例,在付款的时候,除了正常支付外,还有一个名为“抖音月付”的选项。说是月付,其实和“先用后付”类似,也是先以0元购买商品,然后每月固定日期统一还款,与银行信用卡的功能有些类似。相似的还有淘宝的“先用后付”,京东的“京东白条”等等。这些“先用后付”开通过程通常比较简单,消费者选好商品下单前,甚至浏览商品时,都能看到相关选项。功能开通的旁边,往往都会伴有明显的“优惠”“减免”福利,甚至是“0元下单”“0元试用”等极具诱惑力的字眼。

  开通了这个功能之后,下单变得更容易了,如果还同时开通了免密支付,那么甚至全程不需要再输密码,很可能在不注意的时候,误点一下就把东西买了,出现误操作和多下单的情况。但想要关闭“先用后付”功能并不容易。

  记者作为年轻人,前后经过大约20多个步骤,一番寻找,最终在购物平台界面的最下端,发现字号明显小于其他内容的一行小字:关闭抖音月付,又经过4步极具挽留意味的操作,终于成功关闭该功能。这对于老年人来说,难度可想而知。

  对此,中国消费者报社副总编辑杨力军表示:“先用后付”模式容易使消费者产生误解,电子商务平台应当加强宣传,并改进开通“先用后付”服务的页面设计,对这个功能的特点、模式等,进行详细且醒目的说明,确保消费者是在充分了解此功能的模式和规则后,才同意开通使用的。同时,关闭功能界面应该明显,关闭方式应当简洁,否则开通很方便、关闭很麻烦,势必给消费者带来不好的消费体验。

  有关人士呼吁网购平台,推出一些新功能新模式时,要充分考虑到用户的需求,用诚意吸引消费者,而不是靠模糊的概念、陷阱式的话术去诱导人们使用这些新功能。(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