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综合养老 河西区构建“146”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苑美丽 摄影 刘乃文编辑:李松达2023-11-30 00:09:31

内容提要:11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河西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欣介绍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举措。

天津北方网讯:11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河西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欣介绍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举措。

李欣表示,一直以来河西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特别是2019年通过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趟出了一条适合大城市养老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子。面向新的阶段,河西区努力方向不再局限于居家,而是聚焦“综合养老”,力求达到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统筹发展,让河西的老年人享受更加优质的服务。

2023年以来,河西区提出了构建“146”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格局:即打造最优养老城区这一愿景,坚持“党的领导、系统谋划、协调发展、夯实基础”4项原则,加快完善服务供给、健康支撑、智慧养老、老年友好、养老产业发展、“养老+基层治理”6个体系,努力以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体现河西品牌、彰显河西温度。

在完善服务供给体系方面,河西区民政局坚持助餐服务基础并做大规模,逐步建成社区食堂,深化助医、助浴、助洁、助急等服务,形成多元服务的养老格局,聚焦突出的居家医养、康养需求,深化完善医康养“三床联动”机制,重点关注低收入、高龄、孤寡、失能、重病、独居等老年人群,用好长护险和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等保障机制,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感受到关心、关爱。

为完善智慧养老体系,河西区民政局持续深化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完善数据分析、运营管理、场景展示、审核监管等功能,强化与阳光食品工程等智慧城市系统的互通,探索立体化、整体化、全面化、智慧化养老服务场景。

在完善全域老年友好体系过程中,结合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和高品质“15分钟综合服务圈”建设,河西区民政局融入各类适老元素,提升各类公共服务的便利度,持续推进家庭、社区适老化改造,真正构建起老年人居家、出行、休闲、服务的全场景适老化模式。同时,着力提升现有养老服务市场化水平,鼓励企业聚焦适老场景搭建、适老产品开发等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并形成优质品牌。

河西区进一步完善“养老+基层治理”工作体系,以党建赋能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中心党组织建设,强化与党群服务中心的互联互动,扎实实施“蔷薇工程”,做优做强网格化管理,及时倾听老年人呼声,帮助老年人解决问题。(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摄影 刘乃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