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话题备受市民关注:食品添加剂 ≠ 非法添加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王绍芳编辑:孙畅2023-12-02 09:13:54

内容提要:“现在有些自媒体经常把食品添加剂作为话题,什么‘科技与狠活’之类的,搞得不少以前爱吃的食品现在都不敢吃了,是不是‘零添加’食品就特别安全呢?”在昨天举行的2023年天津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中,不少市民向食品专家提出热点问题。为此,市食安办等相关单位专业人士进行了详细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有些自媒体经常把食品添加剂作为话题,什么‘科技与狠活’之类的,搞得不少以前爱吃的食品现在都不敢吃了,是不是‘零添加’食品就特别安全呢?”在昨天举行的2023年天津市食品安全宣传周主场活动中,不少市民向食品专家提出热点问题。为此,市食安办等相关单位专业人士进行了详细解答。

  “有些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往往会将‘不添加’‘零添加’当作首选,而商家也会以此作为产品的卖点。事实上,食品添加剂并不是洪水猛兽,而那些所谓的‘零添加’也不代表安全、健康。”天津市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的专家表示,“合法、适当地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仅无碍健康,还会让食品保鲜、增加口感。”同时,专家强调,食品添加剂不等于非法添加物,像苏丹红、三聚氰胺、瘦肉精等属于非法添加物,不属于食品添加剂。“食品工业离不开食品添加剂,因为食品添加剂的主要作用包括改善食品品质、提高食品质量,满足人们对食物风味、色泽、口感的需求。例如厨房的盐不结块,是加了抗结剂的功劳。食用油打开半年也没有哈喇味,是因为添加了抗氧化剂等。在严格遵守国家标准使用的前提下,食品添加剂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且能够提高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性。”专家同时表示,“零添加”也不等于一定安全。比如有些食品中如果没有防腐剂,可能无法抑制微生物繁殖,导致食品容易变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