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开挖直径最大高铁盾构隧道开始掘进 津潍高铁全线计划2027年建成通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作者:万红 张磊编辑:李松达2024-01-19 08:09:16

内容提要:18日,随着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津潍高铁津沽海河隧道超大直径盾构机“津城1号”顺利始发,京津冀地区开挖直径最大、掘进距离最长的高铁盾构隧道正式开始掘进,标志着津潍高铁津沽海河隧道全面加快建设,全线计划2027年建成通车。

昨天,津潍高铁“津城1号”盾构机在滨海新区津沽海河隧道正式始发。

天津北方网讯:18日,随着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津潍高铁津沽海河隧道超大直径盾构机“津城1号”顺利始发,京津冀地区开挖直径最大、掘进距离最长的高铁盾构隧道正式开始掘进,标志着津潍高铁津沽海河隧道全面加快建设,全线计划2027年建成通车。

津沽海河隧道全长约6.7公里,是津潍高铁全线唯一一条盾构隧道。“津城1号”盾构机总长约120米,总重量约3200吨,采用“如意金箍棒”涂装,与“津沽”谐音。掘进过程中,盾构机将下穿液化性强的富水、软弱地层等不良地质及中央大道立交桥、西南环铁路、海河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源,施工难度大。此外,隧道始发就将下穿盐田,盐池区域地层含盐量高,腐蚀性离子含量约为正常地层环境的160倍,对盾构设备和钢筋混凝土抗腐蚀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

中铁十四局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津城1号”盾构机配备了同步双液注浆系统、主驱动伸缩系统及同步推拼系统,较传统盾构机施工效率最高提升40%。同时,中铁十四局还对设备进行防腐蚀改造和针对性设计,优化钢筋混凝土配比、涂装防腐材料,并使用全包防水工艺,可实现安全穿越高腐蚀性地层,保障隧道安全可靠及长寿命使用。

“津潍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京沪第二通道和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线路起自滨海站,终至潍坊北站,津沽海河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本次盾构始发对工程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市交通运输委铁路建设处副处长汪东升介绍,津潍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强我市与山东半岛、长三角的互联互通,完善我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