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渐浓 这些年货大集火出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安元编辑:刘颖2024-01-23 10:37:00

内容提要:天津人过年热闹又不失讲究,从门上的福字到窗口的吊钱儿,从鬓间的绒花到顶上的虎头帽,从餐桌上的鸡鱼大菜,到拜年礼的吉祥寓意……

图片由南开区融媒体中心、河北区建昌道街道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人过年热闹又不失讲究,从门上的福字到窗口的吊钱儿,从鬓间的绒花到顶上的虎头帽,从餐桌上的鸡鱼大菜,到拜年礼的吉祥寓意……处处红火热烈,民俗风情传承下来的不仅仅是文化,更是天津人热爱生活、充满干劲儿的精气神。年关将至,采买年货成了眼下人们最关注的焦点之一,眼下一些具有特色的市集恰好为百姓采办年货提供更多更称心的选择。

红火添喜气 传承精气神

  “二龙戏珠这窗花多漂亮!我要一个大的一对小的,客厅和卧室都贴上!”陈阿姨对着年货摊位上的窗花和对联千挑万选,“这几个我也都喜欢,实在哪个都不舍得淘汰,干脆给儿子家里也一起买了。”

  按老例儿,贴窗花、写福字还有头花、灯笼等等都是新年添喜气儿必不可少的环节,于是集民俗用品之大成的2024古文化街年货大集的开市,瞬间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关注,赶大集、办年货,“年味儿”已在悄然中日渐浓郁。

  刚到大集入口,眼前便是火红一片。记者在古文化街年货大集现场看到,各摊位上,金光灿灿的福字、立体花纹的对联、恭贺新禧的吊钱儿窗花无一不融入了“龙”年有关图案和元素,让甲辰龙年的喜气洋洋充满整条街巷,传递着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

  “2024年,龙年大吉、富贵平安等寓意的窗花、吊钱儿特别受欢迎,好多顾客特地过来选购。现在刚开始卖,根据往年的经验,再过几天要比现在人更多。” 一位摆摊多年的摊主表示,随着春节临近,新春饰品的销售逐渐升温,“以往还没到年根儿底下,一些特别受欢迎的样式就已经卖没了。2024年多订了一些货,就希望大家能‘一站式’购足,称心如意过好年。”

  “以往老年人来得多,现在年轻人也来得不少,大家越来越注重文化的‘味道’,为此很多设计特别融入了‘国潮’‘动漫’风。”另一位第一年出摊的年轻摊主表示,“80 后”“90后”成家立业,成为消费主力,“千禧一代”的购买力也不容小觑,如何迎合他们的消费需求,自己也做足了功课,“这个醒狮图案福字,是我们的爆品,也是我们请专人设计、独家定制的,头戴醒狮帽的小龙人可爱又威风,买回去讨个好彩头。”

  据了解,古文化街年货大集(原吊钱儿春联年货市场)由“宫前集”演变发展而来。旧时,天后宫、宫南和宫北大街、宫前街以及上述毗邻街巷,曾是天津最大的年货市场。2019年起,原宫前广场的吊钱儿春联年货市场迁移至民俗文化博览园广场,面积更大、更开阔,市民选购更加方便。据透露,该大集将一直持续到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营业时间为每天9:00-17:00,共设置30组展台。

市集拢人气 烟火兆丰年

  “过年家里人多,喝茶聊天肯定少不了零食。”正在摊位上买零食的周大爷,一边咨询各种零食的品牌和配料表,一边试吃选购:“不过炒货现在买有点早,刚才我跟那边的摊主问过了,他们的市集摊位要摆到腊月二十九,我先订上二斤瓜子、二斤花生,还有别的坚果,等到年前最后两天再来取,新炒出来的肯定更香。”

  近日,河北区建昌道街联合宏鑫顺美食文化广场举办了宏鑫顺美食广场新春市集,百余家商户和数十个市集商户备足各类年货。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个摊位商品琳琅满目,摊位上摆满了来自蓟州、武清的干果炒货、土特产、休闲食品、糖酒类、日用类等各类礼盒,选购商品的市民络绎不绝。集市上还挂满了春联、红灯笼、大红福字,满足大家一站式购物需求的同时,也营造了红红火火的新年氛围。

  “年货市集要持续到腊月二十九,平时隔三岔五也会推出优惠活动。遇到腿脚不便的老年消费者,我们也会送货上门。还有不少居民根据自己的需要也会跟摊主预订商品,临近年根过来提货,尤其是食品,更加保障新鲜度。”宏鑫顺美食广场负责人王庆生表示,“为了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我们这个市集免费提供场地,50多个年货摊位都不收摊位费,让利给消费者。”

  “我这摊上有30多种炒货,瓜子、花生、开心果等都是优选的原料,现炒的糖炒栗子也特别受欢迎。”年货市集里炒货摊主韩雨一边忙着给顾客称重一边对记者说:“我们这儿的炒货品质好,一斤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还要便宜个三五块钱,因为咱没有摊位费,享受这么优惠的政策,咱也得让老百姓买到实惠。”

  “这个地块原来是闲置空地,后来改作停车场。新年将至,街道与宏鑫顺美食广场共同协作,将这块空地改成临时的新年市集,并以免租金的方式,让利于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买年货,更让年货买得实惠买得顺心。”建昌道街道两新党建指导员王强介绍。

  据介绍,除临时的新年市集外,河北区宏鑫顺美食文化广场和宏鑫顺美食广场占地面积约4000多平米,目前进驻商户60多家,主要经营津味早点、特色小吃、熟食酱货、干鲜果品以及蓟州特色农产品,顾客群体覆盖河北区建昌道街及周边铁东路、宁园、月牙河等街道,以及和建昌道街毗邻的东丽区部分村街,覆盖人口达到近15万人。此次新春市集展示了天津兼具民俗味和烟火气的节日文化魅力与消费活力,使传统市集与现代社区建设相融合,让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重拾记忆中的中国年,感受到不一样的人间烟火。(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