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技能人才 服务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刘磊 刘楠编辑:张麒麟2020-07-04 20:33:2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天津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技能人才,完善培训、激励机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天津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培养技能人才,完善培训、激励机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天津以实施“海河工匠”建设为抓手,设立企业首席技师制度,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眼下,市人社局正在开展天津市首届百名“优秀首席技师”的评选。当选者,将给予连续3年每月1000元的奖励资助。

在西飞国际航空制造公司的车间里,一架空客A320客机的机翼正在组装。组装过程中,滑轨梁与机翼的连接处需要安装一个垫片儿,保证连接紧密。由于机翼状态、弯曲程度都有细微的差别,每一次,技术工人都需要靠经验,从0.25毫米到5毫米之间的15种垫片中选出一个安装。垫片,一旦选错,整个滑轨梁就要拆除重新安装,占用时间和人力。而57岁的张威能够做到“一拿准”。凭借高超的技能,他成为了天津市首席技师候选人之一。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天津瞄准高端制造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像张威这样的蓝领专家,正是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为了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天津鼓励企业“量体裁衣”,建立企业培训中心,自主确定培训内容。今年,市人社局已经收到超过100家企业的申请,正在进行认定审核。对于成功认定的,市、区两级将拿出资金,进行补贴。

对于内部没有培训条件的企业,适应疫情常态化需要,最近,市人社局专门遴选了30家线上培训平台,规范培训方式和课程内容,同时,建立后台监测系统。

太钢大明金属制品公司是一家行业内的领军型企业。这几年,企业向高端制造转型,急需大量异型材料激光切割操作人员,但因为技能人才学历低,落户难。老的员工留不住,招聘也缺乏吸引力。今年,天津继续升级“海河英才”行动计划,降低高技能人才的年龄和缴纳社保年限条件,对于高职院校毕业、在本市用人单位就业,且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在津工作满1年的,就可以落户。通过“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今年,太钢大明40多名激光切割机操作工落户天津。

今年,天津将继续完善从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支持一基地三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