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给基层减负松绑 切实办好让群众满意的事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张琳 李钢编辑:张麒麟2020-07-08 20:39:01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不断巩固深化拓展2019年“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果,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基层轻装上阵,集中精力为群众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不断巩固深化拓展2019年“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果,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基层轻装上阵,集中精力为群众服务。

今年5月,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从精文减会,禁止层层发文、重复发文,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等12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社区是基层减负的重点,今年,各区针对《通知》中提出的,坚决杜绝频繁下发各类“分工方案”“任务分解表”,进一步完善了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这样一来,各职能部门不能私自给社区居委会“派活儿”。

在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残联等近40个部门的沟通配合下,目前,本市已经明确了75项社区应取消和禁入的证明或事项清单,居委会负责出具的证明由20项缩减为5项。同时,为了让居民更广泛的知晓,各职能部门和社区都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告知居民,哪些事项可以用什么替代,不用再跑居委会开证明了。同时,区民政等部门联合走访,在去年推出职责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居委会,哪些该干、哪些不管,对于未列入全市年度会议、发文、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事项,一律不得自行开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比2019年只减不增。

减负的同时,居委会得以腾出更多时间,下到社区倾听群众需求。南市街裕德里社区,老人多、困难群众多,社区减负后,网格员有了更多时间下户走访,把大家的需求细化分类,建立了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台账,挨个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今年,各区各部门还积极改进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跟踪问效,做到在“实、真、效”方面下功夫,在曝光、通报、批评、整改、督办上有力度。

南开区委督查室就在全区各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中,选取4个单位作为区级基层减负观察点,督查人员蹲点在一线,察实情、听真话。针对文山会海、重复发文等情况,进行检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天津还发挥市、区两级“蓝军督战队”作用,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基层发现问题,随时纠正督查检查考核中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