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五城区入选全国文明城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作者:李杨编辑:李松达2021-01-03 10:12:28

内容提要:街道更整洁、校园更美丽、社区更和谐……回望2020年,天津细耕文明沃土,滋养文明风尚,天津人民用自己的行动绘就出一幅幅文明的画卷。

天津北方网讯:街道更整洁、校园更美丽、社区更和谐……回望2020年,天津细耕文明沃土,滋养文明风尚,天津人民用自己的行动绘就出一幅幅文明的画卷。

去年年底,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西青区、北辰区、滨海新区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和平区、河西区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同时受到表彰的还有32个全国文明村镇、112个全国文明单位、12户全国文明家庭、10所全国文明校园、12个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先进单位和个人。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展现出全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为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天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目前,建成区一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镇(街)一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0个、村(居)一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166个,实现5个全国试点区中心、所、站全覆盖,其他11个区也结合实际开展了文明实践试点。建立9大资源服务中心,组建161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出229个志愿服务项目,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形成市级志愿服务项目“供给菜单”。

作为天津文明建设的“拳头”品牌,志愿服务事业再上层楼。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8431支志愿服务团队的近30万名志愿者,在统一指挥、社区化、组织化、力所能及等原则导引下开展志愿服务,极大地补充了社区的防控力量。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265.3万余人,志愿服务队近1.7万支,形成了天津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天津,文明宣讲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在村镇社区,基层干部围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一遍遍进行走访调研;在清明节、中元节前后,老百姓自觉倡导文明祭扫、文明丧俗;在校园,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一场场主题活动潜移默化中培养着青少年的文明道德意识;在食堂餐馆,大家默契地革除餐桌上的陋习,形成简约适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饮食方式。

“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打造城市文明典范,有序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努力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