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的选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日报张?编辑:尹辰辰2021-07-01 09:04:19

内容提要:总有一些记忆会让人心潮澎湃,总有一些志士仁人会在历史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天津北方网讯:总有一些记忆会让人心潮澎湃,总有一些志士仁人会在历史中留下深刻的印记。

1932年,吉鸿昌为抗日毁家纾难,随后两年里,天津的许多地方都留下了他进行抗日活动的身影。1934年,他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在被杀害前慨然留下诗句:“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时代在变迁,精神却一直传承。

2020年,张伯礼院士奔赴抗疫一线,其间胆病发作,做手术三天后就再上战场,并写下一首《弃胆》:“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

回看百年沧桑巨变,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引领中国这艘巨轮,从积贫积弱驶向复兴彼岸?不同的年代,同样的义无反顾、慨当以慷,在百年行进中,一个个榜样毅然决然的选择如一座座灯塔,用奉献与牺牲照亮征途,感召了千千万万人,汇聚起磅礴的奋进之力,风雨兼程、勇毅向前。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革命岁月,烈士们洒下的滴滴热血之所以从未让后来者退却,反而视死如归、迎刃而行,是因为他们在追求翻身与解放;建设年代,开拓者付出的青春与汗水之所以激发气壮山河的建设浪潮,是因为他们在追求自立与自强;改革时期,探索者的不畏艰难之所以唤起许多人的创业梦想,是因为他们在追求崛起与繁荣;步入新时代,时代楷模的砥砺前行之所以能与许多人的心声同频共振,是因为他们在追求未来与希望。在天津这片土地上,邓中夏、毛泽民、杨连第、邢燕子、孔祥瑞、张黎明等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都留下了战斗与拼搏的足迹,追随这些榜样,其实并不是追随一个个具体的身影,而是追随奋斗,追随向往,是跟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召唤,去书写属于我们的荣光。

每一次向榜样的凝望,都是对行动的激励。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有更多挑战要去面对,有更多机遇亟待把握。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这是榜样们曾作出的选择。接力精神火炬,点亮每一个人的选择,就会汇成无比耀眼的光芒,伴随我们向前,向前,一直向前。(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