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大集 写福字 留学生体验蓟州“小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靳永锋2024-02-02 23:28:00

内容提要:2月2日,农历正值北方小年,蓟州区穿芳峪镇迎来了一批外国面孔。来自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的近60名留学生,在南开大学和穿芳峪镇政府的组织下,体验采摘果蔬、赶大集、包饺子、写福字等系列活动,寻找蓟州的“年味”。

天津北方网讯:2月2日,农历正值北方小年,蓟州区穿芳峪镇迎来了一批外国面孔。来自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的近60名留学生,在南开大学和穿芳峪镇政府的组织下,体验采摘果蔬、赶大集、包饺子、写福字等系列活动,寻找蓟州的“年味”。

上午10时,留学生抵达刘庄户村,依次提起小篮,到温暖的大棚中感受采摘的乐趣。棚内新鲜的草莓、西红柿果实吸引了留学生的目光,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边摘边品尝,不时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黄色的西红柿最引人注目,来自塔吉克斯坦的吴莫凡和两名同学边摘边讨论,“在我们的国家没有见过这种黄色的西红柿,非常有新鲜感。”

活动的第二站是穿芳峪大集,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满街道两侧,让留学生们目不暇接。“这个炸的是什么?”“咯吱盒,是蓟州特产,特别好吃。”“这个长长的叫什么呀?”“我们叫‘大杆糖’,是用玉米做出来的。”······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的好奇心一一得到满足。“在我们国家,商品多在室内销售,这里摆在室外的销售方式很新鲜,种类多,价格还十分亲民。”来自泰国的陈丽文说道。在经过春联摊位时,留学生一边听老师关于中国传统习俗的讲解,一边拿起春联赏玩,“我也要买一副贴在家门口!”一名留学生说道。

学习包饺子是活动的其中一环,在新水场村“一家人”民宿,留学生在面点师傅的教导下,有模有样包起了饺子。“在学校里我就很爱吃饺子,这是我第一次动手包饺子,一定要要尝尝味道。”巴基斯坦留学生拉菲笑着说道。

下午的书法、剪纸活动更有体验感,在新水场村党群服务中心,留学生们拿起毛笔学习写福字、春联,毛笔在纸上舞动,捕捉有着吉祥寓意的文字的生命力,展现出书法的独特魅力。在剪纸房内,留学生聚精会神地裁剪着卡纸,“这位同学一次剪出了4个‘春’字!”伴随着老师的赞叹,留学生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一场盛大的扭秧歌表演成为此次活动的压轴大戏,新水场村党群服务中心外,欢快的锣鼓和村民激情的舞步同步上演,留学生们被深深吸引并加入其中。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浩宇穿上扭秧歌的服装,拿起扇子,跟随鼓点舞动,“扭秧歌太令人激动了,希望以后还能来多多体验!”浩宇说道,“这一整天的活动又精彩又有意义,‘年味’真是太浓了!”(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通讯员张璇 摄影 王金一 苏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