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编辑:张麒麟2022-02-25 20:28:35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8年来,三地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发挥交通先行作用。8年来,三地着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快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由本台联合北京台、河北台共同推出的系列报道《踔厉奋发 共谱新篇》,今天来看: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按下“快进键”。

京雄高速公路永定河特大桥的建设对全线贯通起着关键性作用。京雄高速北京段整体呈南北走向,跨越永定河,经房山区向南延伸至北京市边界,全长约27公里,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的主干线路,也是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连接雄安新区最便捷的高速公路通道,它将对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构建京雄1小时交通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8年来,京津冀高速铁路网、公路网不断织补加密。京唐、京滨、津兴高铁加快建设;京台、京昆、京礼、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等项目先后建成通车;京津冀交通“一卡通”已发卡700多万张,目前,北京实现了38条公交线路跨市域运营,日均客运量超过27万人次,服务的范围辐射环京周边10多个县市。

八年来,河北省与京津连通铁路达到23条,“轨道上的京津冀”主骨架基本成型。去年,京哈高铁京承段正式开通运营,承德进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京张高铁、津秦高铁、京雄城际等线路的建成通车,8087公里的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更是让“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成为现实。公路方面,去年五月,京雄高速河北段、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实现了雄安新区与北京市中心城区直达,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通,今年1月,津石高速东段正式通车,实现了雄安新区与天津滨海新区的连接互通。

津石高速的全线通车,为天津企业更好服务三地发展带来便利。荣程智运平台,依托天津港,为全国企业提供矿产、煤炭和钢材等大宗商品的集港运输服务。客户主要集中在雄安新区、石家庄和廊坊等地,仅2021年发往河北的货运量就达到了196万吨。

根据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到2035年,将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高铁城际里程达到830公里,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里程达到4800公里,京津冀主要城市客运1小时通达、货物3小时送达,有力支撑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3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