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你好!| 古傩新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张麒麟2021-07-19 08:42:00

内容提要:天刚亮,年近七旬的谭建新就早早来到了工作室,忙碌的一天开始了。他刚接到了一笔订单,一位上海的客人订购了整套的傩面具,可以为谭建新带来2万元左右的收入。


天津北方网讯:天刚亮,年近七旬的谭建新就早早来到了工作室,忙碌的一天开始了。他刚接到了一笔订单,一位上海的客人订购了整套的傩面具,可以为谭建新带来2万元左右的收入。

傩面具,是毛南族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谭建新则是毛南族傩面具雕刻的传承人之一。在毛南族的传统文化中,祭祀天地自然万物,用于祈福、还愿的仪式被称为“肥套”,傩面具就是仪式中使用的重要道具。

以前,傩面具的用途仅限在仪式中。因为山路闭塞等原因,大山外面的人对毛南族的傩文化知之甚少。除了当地的需求,鲜有人问津。2020年5月,环江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了整族脱贫。这一年来,谭建新的傩面具雕刻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