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幸福的种子“遍地开花”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新报常健 通讯员 佟欣编辑:付勇钧2021-08-06 15:18:34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队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决策部署,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三管三必须”为重要遵循,推动各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力稳定火灾形势,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创造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消防部门的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定“八件实事”,涵盖了30条便民利企的具体举措。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队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决策部署,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三管三必须”为重要遵循,推动各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全力稳定火灾形势,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创造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消防部门的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定“八件实事”,涵盖了30条便民利企的具体举措。

河西区:

平安夜市趣味多 消防摆摊授“安全”

近日,全国首个消防主题大型虚实景演练“消防勇士·穿越火线”在“2021活力河西·哪吒体育嘉年华”消防夜市主题宣传活动中拉开帷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一部分,天津市河西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强化消防科普、警示教育和提示宣传方面不断发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近日举行的“2021活力河西·哪吒体育嘉年华”消防夜市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消防搜救犬带来了基础服从、箱体搜救、攀登障碍等精彩表演。随后,全国首个“消防勇士·穿越火线”大型虚实景演练火热登场,通过4D舞台效果,以最直观、最真实的方式带领现场观众走近消防、了解消防、关注消防。此次,河西支队倾力在和悦汇街区打造消防安全文化一条街,设置了“走进消防员生活”“消防夜市”“消防夏令营”“话说消防”“消防喇叭”5大消防宣传板块。最引人注目的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服务点和“走进消防员生活”实景展示两个环节,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实景展示真实生动,引得来往的游客们纷纷驻足停留,拍照留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西支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河西支队以区消安委名义下发《河西区2021年消防安全大培训方案》,联合区卫健委、应急管理局、商务局、文旅局、教育局、民政局等8个行业部门和14个街道办事处,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开展免费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消防监督检查、消防设施操作、消防安全大讲堂和消防安全线上培训等环节,涵盖9类重点人群。

在不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同时,河西支队结合党史教育契机,将电动车综合治理作为为居民办实事工作成效的硬指标,联合14个街道、派出所、物业管理公司分片召开电动车综合治理会议。治理以来,共推动辖区新建(补建)存车处3个,新建电动车充电桩235处,新建阻车电梯梯控49个。

南开区:

整治消防通道

打通小区“生命线”

为全面展现新时期消防救援队伍的新形象、新作为,坚持“两个至上”工作理念,天津市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结合辖区实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工作,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对于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工程,南开支队联合区住建委先后2次召开居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工作部署及培训会,要求每个物业至少配备1套移车器,实行标志标线标识管理并设置警示牌,并与交警支队对接,针对黄线禁停区域周边103个老旧小区周边51.24公里的道路停车难问题制定了限时停车方案,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对群众举报投诉的6处占用消防车道问题进行集中挪车。截至目前,辖区126栋高层公共建筑及15个高层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施划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93个高层公建及67个住宅小区共配备211个移车器,张贴市政府车道通告200份,发放《打通“生命通道”安全提示单》3000张,自主印刷区内五部门联合通告万余份,在区内各类场所广泛张贴。同时,与区住建委建立高层住宅小区验收移交机制,将已验收合格的新建高层住宅小区通报支队,由支队推动街道组织开展车道施划工作;先后3次对接交警支队就共享机制进行探讨,推动辖区7个消防站与辖区交警执法队开展应急联动机制,确实紧急情况下第一时间联系车主挪车;针对老旧小区夜间停车的实际情况,进行摸底,并以兴南街为试点,探讨研究共享周边大型综合体、重点单位、办公楼等在特定时间段作为周边小区停车场事宜。

为切实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南开支队分类制定出台了《消防安全“明白人”手册》,就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自查自改、设施维护保养等6项工作进行了严格规范,为打造南开区消防安全“明白人”提供标准依据。此外,向全区641家重点单位印发《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指导街道、派出所发动网格员深入173个社区发放《九小场所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督促各单位、各场所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为解决消防管理不到位的“瓶颈问题”,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明白人”常态化培训方案,将全区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街道分管负责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及微型消防站站长、控制室值班人员、楼门长、网格员等1000余人纳入下一步重点培训对象,实现培训指导全覆盖。

南开支队在加强群众性消防安全宣传方面也下足了力气。先后成立12个消防宣讲团,开展以“敲门入户、服务人民”为主题的系列消防宣传活动。自消防宣讲团成立以来,先后开展培训20次,开展集中宣传30次,开展入户和社区宣传2800余次,受教育达2万余人。

和平区:

护航夜经济 做好守“夜”人

天津市和平区消防救援支队时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以多项行动为载体,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执法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真正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落到实处。

入夏以来天津各类夜市相继开业,夜市经济如火如荼。为了更好地护航夜市经济消防安全,和平支队联合多部门共同组成夜市经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体化联动机制。同步开展靶向宣传、精准定位,每日在夜市开市前第一时间抢占宣传阵地,向群众展示灭火器、防烟面罩、灭火毯等常见消防器材,现场示范使用方法,提示讲解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查找火灾隐患等;现场组织摊主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在夜市经济中掀起了一股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的热潮,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针对辖区各类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组织全区教育、养老、医疗机构分批次开展参观学习。深入各消防救援站及消防体验馆,讲解人员针对各场所特点,从119电话报警、电火灾成因实验、模拟灭火体验、电动车实验、家庭模拟区、紧急救护、模拟心肺复苏、缓降逃生体验等多角度为参观单位及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各类实操项目,了解生活中容易忽视的细节。

和平支队立足辖区实际,提出方针策略,积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消防志愿者活动和消防公益事业,大力培树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队伍,发布《和平区平安志愿者消防志愿服务公约》,通过“四章、十一条、二十四款”内容,将和平区消防志愿者的服务宗旨、加入条件、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针对如何利用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总体概括,吹响和平区消防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号角。

为加强辖区火灾防控工作,和平支队积极推动区政府投入十万余元,为辖区内5268户60岁以上独居老人家庭配备灭火毯,实现了辖区60岁以上独居老人家庭的100%全覆盖。同时,联合街道社区、爱心企业共同开展“关注消防 国寿同行 携手共建社区美好家园”消防安全宣传主题活动,为和平区的中小型商业场所捐赠1800余个灭火毯,此次的爱心捐赠在辖区企业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引领推动了关心消防公益事业的企业和个人积极参与到和平区消防公益事业的建设中。

立足户外阵地开展广泛宣传,利用疫情期间宣传小喇叭点多面广的优势,让消防常识通过广播进行“入耳入脑”式宣传。开展“亮屏”活动,将消防标语投射到国际金融中心、新华大厦等地标建筑,在辖区16块40?以上LED大屏进行消防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的滚动播放。进一步巩固“技防物防+隐患排查+入户宣传”消防安全关爱行动,稳步提升辖区火灾防控工作水平。

东丽区:

打造安全宣传“新名片”

“看了这些展品,我真的有些后怕,好多问题我之前都没当回事,现在想想这都是火灾隐患啊。”家住天津市东丽区的赵大娘在参观过社区的“消防宣传教育室”后激动地表示。近日,在天津市东丽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推动下东丽区多处消防宣传教育室正式开放。

“以往的消防宣传大多是流动性的。”东丽区詹滨西里小区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在小区建立消防宣传教育室,就是为了给群众提供一个可以零距离学习体验消防知识的固定场所”。作为最早建成消防宣传教育室的小区之一,詹滨西里小区消防安全教育室内,有18种消防标识展示、多种消防灭火器和应急救援箱等设备展示、消防宣传知识展板等。詹滨西里小区负责人介绍,我们会组织附近的居民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室来体验,让群众在沉浸式体验中快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在东丽区津门里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室与微型消防站合建,尽管面积只有50平方米,但房间内有包括电动自行车危害、切勿占用疏散通道、火场逃生要点等消防宣传知识展牌以及灭火器、水带、战斗服等灭火救援和防护器材装备。特别是室内有一块电视屏,每日专门播放家庭火灾预防指南、吸烟的火灾隐患等主题消防安全知识短片,以及近年来典型火灾案例。除了以上两个消防宣传教育室外,东丽湖街道华侨城小区、万新街道海悦秋苑小区等消防宣传教育都已建成并向小区群众开放,为群众常态化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供了便利。

东丽支队宣传人员介绍:“在日常消防宣传工作中,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和入户走访,我们发现有近三分之一的群众认为身边缺乏固定消防宣传阵地,所以,我们谋划在社区打造社区消防宣传教育室”。为此,东丽支队在与各街道交流的基础上,与人大代表多次沟通,最终确定以人大建议提案的方式在东丽区推广消防宣传教育室。考虑到各街道的实际,消防宣传教育室既可单独建立,也可与社区微型消防站、党群服务中心、警务室等场所合建,目的是满足新形势下群众对于公共消防安全的需求,通过多措并举建立固定消防宣传阵地,使社区形成“人人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新格局,为辖区火灾形势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经开区:

守护“疫”企来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辖区内拥有2000余家企业,其中不乏康希诺生物、58同城等470余家重点企业。作为这片经济“沃土”的“守夜人”,天津经开区消防救援支队围绕服务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安全问题、提升队伍综合救援能力等方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年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新冠疫苗需求量不断增加,经开区企业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作为天津市唯一一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经开支队多次上门提供服务,与企业建立应急响应机制,企业微型消防站与消防救援站开展联勤联动,帮助企业完善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检查服务以及培训演练等工作,帮助企业落实工作举措,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为企业生产不停顿、市场不断供保驾护航。

经开区是国内最早兴建职工公寓的地区之一,辖区内企业多、员工多,消防安全不容忽视、不容怠慢。截至目前,公寓已累计为区内2000余家企业,70余万员工提供住宿保障,安全风险随之升高。为了从源头上遏制火灾发生,从根本上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经开支队本着“大应急”宣传培训理念,积极推动属地相关部门共同关注消防安全,开展相关工作。今年5月,由管委会出资、公寓管理中心筹备建设的应急科普教育基地正式对外开放。该基地是集知识宣讲、应急体验、安全实操等功能为一体的应急宣传教育平台,它直接服务于辖区企业单位和人民群众。科普教育基地建成以来,经开支队充分发挥科普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利用重要节日节点及时开展应急科普,为民服务。截至目前,共接待辖区企业40余家,员工2000余人次,全面营造了辖区内各行业领域员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的浓厚氛围,力争让每一位受教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有提升,消防安全技能有提高,下一步,经开支队将以此为抓手,持续完善更新科普教育基地软硬件设施,服务更多驻地企业员工。

滨海新区大港:

用“热血”传递担当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史学习记心中。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全体指战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切实帮群众扶危助困、替百姓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为保障临床用血需求,缓解我市库存血量不足的现状,特勤支队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 传递温暖”活动,向社会献上一份浓浓的爱心,参加献血活动的既有常年坚持无偿献血的“老将”,也有初次上阵的“新兵”,在血站医护人员的引导下,经过填表、查体化验、测血压等环节,大家纷纷卷起衣袖踊跃献血。采血时,血站医务人员考虑到指战员担负着灭火救援和抢险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为保证指战员们保持充沛的体力,建议每名指战员一次献血200ml,但指战员们为多挽救一个生命,坚持多贡献一份力量,毫不犹豫献血400ml,一袋热血,一张笑脸,一份爱心,一本本殷红的献血证上记录着指战员们为群众办实事的满满正能量,更传递着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担当和真情。

特勤支队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织指战员走进滨海新区古林街港电西里“幸福大院”,与老人们亲切交谈起来,聊家常、谈变化,拉着老人们的手嘘寒问暖,询问老人饮食起居与身体健康情况,叮嘱老人们要注意消防安全。并为老人们打扫房间、整理床铺、清扫院落,向工作人员和老人们讲解了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安全用电用火、如何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并在老年公寓醒目位置张贴安全提示标语,提醒老年人安全使用电器、禁止卧床吸烟。

6月25日至27日,天津大港万达广场开业庆典,为确保万达广场开业期间火灾形势高度稳定,特勤支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持续做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工作。开业前期,本着提前介入,积极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的理念,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先后5次深入万达广场内部重要区域和重点部位,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开业当天流动客流达到10万人,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绝对安全,特勤支队抽调防灭火骨干组成现场保卫小组,采取“防消一体”模式,不间断对商场进行巡视,重点检查消防控制室运行、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以及消防设施完好等情况,实时监控现场动态,随时做好初期火灾防控。成立3个宣传小分队,分上午、下午、晚上进行全天式消防安全宣传,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材料和宣传品,讲解消防法规、日常防灭火知识和自救逃生常识。庆典期间,共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发动群众加入消防志愿者800名。

宁河区:

小小一“桩”事 破解大难题

众所周知,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不在少数,尽管在各部门持续地宣传下,在住宅内及楼道处,为电动车充电的情况大大减少,但从数据统计来看,仍存在着安全隐患。近期,天津市宁河区消防救援支队多次联合各相关部门、街镇、物业公司的分管负责人组织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安装工程推进会,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对辖区街镇进行多次摸底调查,大力推动充电桩安装项目顺利开展。

芦台街道前身是具有1200余年历史的芦台镇,由于区内老旧小区较多,电动自行车整体保有量大而充电桩数量少,长期以来存在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对此,宁河支队推动街道对该地区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联合街道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充电桩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施工建造。截至目前,芦台街道已有12个小区与物业公司签订安装电动车充电桩合同,正在等待近期安装,9个小区已完成施工,3个小区正在进行施工,累计完成电动车充电桩500余个,后续将有更多的小区进行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安装,全力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

在推进充电桩建设工作的同时,宁河支队还指导加强规范电动自行车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各部门、街镇负责人要将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纳入日常工作范畴,并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开展经常性检查和宣传工作,引导居民群众主动配合做好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共同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