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船提前百天交付的背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作者:栾海南 刘庆哲 梁林编辑:张麒麟2023-10-11 20:07:25

内容提要: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将海洋装备作为一个重点产业。以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天津基地等龙头企业为牵引,撮合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协同发展,加速了船舶制造和交付周期。

天津北方网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天津将海洋装备作为一个重点产业。以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天津基地等龙头企业为牵引,撮合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合作,协同发展,加速了船舶制造和交付周期。

最近,中国船舶大连造船天津基地,向地中海航运公司,交付了首艘16000标箱的集装箱船。

这艘船,也是目前华北地区制造的最大集装箱船,设计和生产工艺,都要创新突破,但交付周期却比合同,还提前了100天。2021年接到订单后,在天津海洋装备产业(人才)联盟的牵线下,大连造船天津基地跟天津707所、上海708所、天津大学,在导航系统、船体轻量化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又新引入了130多名技术人员,增强研发力量,从前期设计到后期制定生产技术路径,协同推进,缩短了研发周期。

设计提速的同时,大连造船天津基地,还通过加大和本地配套商合作,缩短零部件供货周期。今年二月份,市工信局联合天津港保税区,组织临港区域内的海洋装备相关企业,进行撮合对接,20多家企业,成为了大连造船天津基地的供应商。天津金岸重工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企业距离大连造船天津基地只有十几公里,从3月份开始,为这艘船供应舷梯、甲板等结构件。

目前,天津基地手握订单达到20艘,包括集装箱船、原油船以及LNG等清洁燃料船舶,生产已经排期到了4年后。进一步提速,大连造船天津基地也启动了二期规划,三年之内准备投入16.8亿元,新建分段制造车间,加快造船周期。(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