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天津这样干 | 盘活存量,让老字号成为“新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编辑:张瑜2024-01-24 08:33:00

内容提要:城市发展,用好存量资源是一道必答题。天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盘活闲置土地、房产、老旧厂房、产能和老字号、老品牌等”。其中,近期“爆火出圈”的老字号、老品牌格外引人瞩目。

天津北方网讯:城市发展,用好存量资源是一道必答题。天津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努力盘活闲置土地、房产、老旧厂房、产能和老字号、老品牌等”。其中,近期“爆火出圈”的老字号、老品牌格外引人瞩目。

九河下梢,芳华天津,这里滋养了众多民族品牌。跨越百年,它们也在新时代的阳光雨露之下守正创新,开花结果,伴随这个城市一路成长。去年以来,天津老字号、老品牌持续火爆,郁美净直播间不到3天涨粉超百万,日销量超过27万单;祥禾饽饽铺销售额突破3亿元;海河奶、利民调料、万紫千红润肤脂等品牌也打出了一片天地……“泼天富贵”的背后,是天津千方百计盘活存量资源,不断助力老字号企业焕新、产业焕新,推出含金量更高的新产品新服务,尝试线上线下交织的新渠道新方式,体现出历史底蕴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新文化新内涵。

今年121日,天津首家老字号集合店隆重开业老字号集合店以河西区南楼桂发祥食品广场为载体,兼顾“传承”与“创新”元素,以展示“天津运河文化”为核心营造小尺度市集景象。老字号集合店联合天津地区老字号,引进优质特色品牌、非遗产品乃至全国优质产品,其中中华老字号上海大白兔、北京全聚德为天津首店,打造天津首屈一指的运河文化和老字号品牌新地标。目前天津首家老字号集合店共吸引42家本土及外埠品牌进驻,其中,中华老字号16家、天津老字号26家。

2024年,天津如何继续盘活存量、做强优势产业,让老字号、老品牌在新征程上释放新活力,铸造新辉煌?

市人大代表、河西区文化馆副馆长凌熙表示,深入挖掘老字号的内涵和优势、唤醒天津老字号已是当务之急。此次,她带来了关于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的建议。“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文旅融合,带动更多的老字号,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同时,迎合最新的市场需求,焕发新生的活力。我们要规划引领做好老字号品牌的聚集工作,实现多元化一体式消费;促进老字号和文旅的融合,计划推出老字号半日游、一日游和互动体验游,将老字号的文化传承下去,让老字号的品牌焕发新的活力。”

参加天津两会的市政协委员、南开区文旅局副局长刘丽带来了一款鸵鸟墨水的新笔,也是今年春节和故宫的联名款。包括鸵鸟墨水在内,南开区一共有十几个老字号品牌,开发了不少文创产品。围绕如何让这些产品既有流量又有销量,刘丽在与其他委员的交流中,也得到了许多专业设计、传统文化方面的好建议,推动企业再创新、再发展。

天津市老字号协会会长、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路介绍:今年春节期间,老字号集合店还将举办数场年货节和传统文化体验活动,比如蘸糖墩、捏面人、吹糖人等,为消费者提供吃、逛、买、玩一站式购物体验。未来,老字号集合店还将继续引进更多中华老字号品牌,丰富着消费者的选择,消费者在购物中细细品读天津,一起寻找百年品牌记忆中的味道。

目前,天津坐拥62家中华老字号,位居全国第五。天津为重振老字号,出台了《天津市振兴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实施方案(20232027年)》,明确到2027年,将培育壮大一批体制机制灵活、创新能力突出、产品服务优质、文化底蕴深厚、品牌信誉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工业老字号老品牌企业。

天津将通过推进市场化改革,增强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内生动力;加快经营模式转型,优化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发展体系;加快转变发展观念,打造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创新体系;深入挖掘品牌内涵,健全工业老字号老品牌传承体系;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发展根基;促进融合发展,激发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发展潜力等六项工作举措培育壮大工业老字号老品牌企业。

在编制“一品一策”,实现精准帮扶方面天津将突出“优中选优”,从历史文化、质量规模效益、创新发展能力、品牌培育建设等方面进行评价,遴选一批振兴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典型案例,编制“一品一策”,明确存在问题、发展目标、任务举措,切实提升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经验做法,由点到面复制推广。

在坚持标杆引领,形成示范带动方面,天津将突出“示范引领”,打造一批有代表性、带动性、竞争力与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树立一批诚信经营、规范发展、创新驱动的标杆企业,示范带动同类工业老字号老品牌企业在留住文化特色和工艺传承的基础上开展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技术进步,促进工业老字号老品牌品种、品质、品牌升级。

在整合各类资源,打造服务平台方面天津将汇聚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科研院所等相关资源,整合咨询服务等第三方机构,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产品、技术、市场、人才、金融、政策一体化推进,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强化管理、丰富产品。

在打造消费场景,创新产品和服务体验方面,天津支持建设工业老字号老品牌体验店街区、消费集聚区,营造原汁原味的消费场景,呈现时代印记;推动建设凸显文化特色、工艺传承的企业博物馆,举办工业老字号老品牌主题展会、博览会,全面展示品牌的历史底蕴与文化魅力;拓展富有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和体验性的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把单纯的工厂参观转化为工业购物游、科普游、企业文化游,探寻工业历史发展足迹,拓展新型消费,推动品牌营销模式创新。

老字号的华丽转身,存量资源转化成为城市阔步向前的不竭动能这张名片一定会越擦越亮,成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