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中国】“桥”见美好生活 “哏都”故事未完待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作者:编辑:李松达2023-10-26 19:13:19

内容提要:天津因水而生,也因水而盛,靠着一座座桥,将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入21世纪,天津市的桥梁建设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不仅为老桥增寿、为新桥增辉,还创造了无数个“第一”。这些建造于不同时代的桥,连接着天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天津因水而生,也因水而盛,靠着一座座桥,将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进入21世纪,天津市的桥梁建设实现了高速度、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不仅为老桥增寿、为新桥增辉,还创造了无数个“第一”。这些建造于不同时代的桥,连接着天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天津滨海新区的彩虹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遇见一座桥,爱上一座城

“走遍万水千山,还是比不上回家时驶上彩虹桥的那一份心安。”在滨海新区的彩虹桥畔,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办网信科科长刘宁向“桥见中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引述了网友这样一句暖心的评语。

“彩虹桥是城市变迁的见证者。15年来,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昔日的盐碱荒滩上建起了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态智慧新城。”刘宁介绍,“生态城的建成区面积已达22平方公里,绿化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形成了智能科技服务、文化健康旅游、绿色建筑与开发等主导产业集群,就业居住人口突破13万人。”

走进生态城社区,“智慧”二字让人感受颇深。据生态城第一片区季景社区工作人员张思佳介绍,生态城的智慧社区按照“内、中、外”三个空间维度,打造智慧健康小屋、智慧人车管理系统、高空抛物监管系统、智慧跑道等数十项智慧应用场景,实现小区“智能邻里自治、智慧健康服务、智能安全环境、智慧和谐生态”建设目标,目前智慧社区已覆盖4300户家庭。“另外,生态城的居民还会配备一名家庭医生。人们平时可以向医生远程问诊,完善自己的健康医疗服务。”张思佳说。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感,生态城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城市公共服务配套由“基本满足”向“优质均衡”跨越。“我这边年轻人很多,大家很有活力,创新创业的氛围也好。不管是邻居还是同事,大家都很开心。我也会继续在这里工作下去。”季景社区居委会书记李辉说道。

桥体可以开启的天津解放桥(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以水为依托,讲好新故事

桥是城市发展的象征,也是连接人与人的纽带,陪伴见证着每个人的成长。

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的方博教授是一位老天津人。“我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那时的解放桥因年久失修,已经丧失了开启功能。进入21世纪后,在海河开发改造中,解放桥的整修成为重要工作之一。在各方积极努力下,大桥于2006年10月31日再次成功开启,并在2007年1月19日举行了整修改造的竣工通车典礼。能够亲眼目睹大桥开合,也终于实现了我童年的梦想。”方教授说。

“作为新天津人,我多次打卡海河,感受海河无穷无尽的魅力,每一次打卡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海河是这座城市的灵魂,也是这座城市的象征,无论白天还是夜晚,它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西青区市民肖豪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海河的开发改造不仅提升了城市的形象,还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在这里,人们可以悠闲地散步、骑行。”

讲起海河上的桥,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科科长孙晓凤有独到的见解。“近期,一首《天津不养闲桥》走红社交网络,还有跳水大爷‘生存一分钟,快乐60秒’的口号,这些都反应出天津人乐观热情,爱玩、会玩的特点。天津这座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放松和舒适,因此才会有‘哏都’的雅号。”她对记者表示,“目前,我的工作更忙了,需要掌握的技能也更多了。我要成为一个多面手,写好这海河东岸‘串珠成链’的文章。”

天津是一座以“水文化”为依托的城市,桥对于每一个天津人来说都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海河旧貌换新颜,水更清了,绿化也更好了,而且坡岸很平缓,缩短了人与水的距离。我每次回到天津,一下火车,从很远处望见解放桥,心底就会感到,回家真好!”方博动情地说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