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文化赋能世界互联网 ——写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之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作者:王凤林编辑:张麒麟2018-11-12 17:53:35

内容提要: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8年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这个由中国首倡的世界性大会已连办了五届,第一、二届突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三届突出“创新驱动”,第四届突出“数字经济”,第五届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突出“互信共治”。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2018年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乌镇举行。这个由中国首倡的世界性大会已连办了五届,第一、二届突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第三届突出“创新驱动”,第四届突出“数字经济”,第五届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突出“互信共治”。五年来,互联网如同一辆高速动车,承载着世界经济快速前行,成为世界经济的广阔舞台。互联网与世界经济共生共存,共同发展,共同面对问题,具有世界性、实践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从第五届大会的主题和互联网的现实发展看,中华文化已深深影响了世界互联网的塑造。

“互信共治”彰显中华文化的尚群精神。表明无论大国小国,无论贫富,无论民族,无论地域,世界各国在互联网上都是一家人。既是一家人,就能够互相信任,共享的发展利益,这个共同利益的具体体现在一个“公”字上,即《礼记》上所倡导的“天下为公”,以“公”为先,摒弃私利私心,让所有参与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都有“家”的归属感,都有“敬业乐群”的责任感和幸福感。

“互信共治”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尚和精神。互联互通,让众多国家和人民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同声相和,同气相求,到达祥和融合。承认多元文化,追求多样性的统一,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境界。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我们也并非善恶不分,是非不辨,而是要通过“互信”达到“共治”,共治,即共同治理,分清美丑善恶,辨别是非真伪,最终达到和而不同,多样统一。让互联网世界永远天朗气清,祥和美好。

“互信共治”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整体思维精神。第五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互”“共”,体现了整体思考,“命运共同体”,便是整体思维的具体表述。这一精神在互联网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强调了互联网世界普遍联系、相互影响的规律性作用。这种精神,开始引领互联网世界更好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互信共治”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自强不息精神。五年的发展,见证了砥砺前行,五年的进步,影响着世界互联网。尽管发展的路上有风雨,有泥泞,但在自强不息精神的引领下,互联网世界不断迭代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鸿沟、5G网络、大数据、数字经济的各种奇迹,让社会生活中到处闪烁着互联网的光芒。

“互信共治”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开放包容精神。老子说“容乃公”,中华文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开放包容,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气度胸襟,与互联网世界的品格一脉相承。五年来,互联网吸收各种优秀文化营养,形成时空上的无极限,将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包容一体,形成强大的力量,改变着世界状态,创新着世界文明。

用中华文化赋能世界互联网,相信未来可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广告服务| 诚聘英才|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设为首页|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