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天津|民生|广电|津抖云|微视|读图|文娱|体育|图事|理论|志愿|专题|工作室|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健康|财经|地产|天津通|旅游|时尚|购物|汽车|IT|亲子|会计|访谈|场景秀|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新闻中心>国内>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今晚油价“六连跌”!津城92号汽油每升降至7.54元
· 克服多种困难 120急救寒冬中为患者护航
· 天津:加快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能级
· 新疆发生5.5级地震
· 思想纵横|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一堂特殊的科学课
· 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陈宇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 扩散 | 天津的口袋公园,选址哪里最合适?
· 津兴城际铁路开通首日 记者全程体验:天津又“添”了座国际机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3-12-19)
· 当老字号遇上工业游:讲好故事,让资源由“活”而“火”

佘祥林出狱周年感激法官 收数封求爱信年内成婚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4-02 07:57

现在的佘祥林。
刚出狱时的佘祥林。

去年4月1日,轰动全国的“杀妻冤案”主角佘祥林走出监狱大门。一年后他选择在湖北省宜昌市定居

佘祥林说:家里人最看重的不是赔偿了多少钱,而是我们佘家根本就没有“杀人犯”

佘祥林的身体已经有所好转,他想尽快地适应社会,争取在今年内解决婚姻问题

迁居宜昌的佘祥林随即换了手机号码,他只想做个普通人

  3月19日,佘祥林只身来到了湖北省宜昌市。

  此前,佘祥林已与一位宜昌市民取得了联系,决定租下其位于胜利三路的一套房子。该房子是一楼,佘祥林眼睛不好,住在一楼方便一些。3月21日,当佘祥林见到记者,他一个劲地说:“住这里好,是市中心,很热闹的。”

  宜昌市位于长江中上游交界处,地处长江三峡的西陵峡口,素有“川鄂咽喉,鄂西重镇”之称,是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和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佘祥林住的胜利三路在宜昌市的老城区,往西三四百米就是长江。江边有上个世纪末修建的滨江公园,是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地。

  “一直以来,我认为做个普通人是最幸福的。”佘祥林说。3月21日,在宜昌市胜利四路的一家茶馆里,记者和他相向而坐。看着他悠闲地叼着烟、不慌不忙说话的神态,记者不得不为这位传奇似的人物能够拥有一颗平常的心而感到高兴。

  据佘祥林介绍,自从去年4月1日出狱后,他基本上每天都是和记者们在一起过的。他说,他本来不想成为什么新闻人物,但是,出了那个事情后(指“杀妻冤案”),就不能够左右自己了,何况,记者们从老远的地方赶来,都是一番好心,“不得不去接受他们的采访啊!”

  迁入宜昌市的第二天,佘祥林就换了手机号码。然而,就在记者采访他的当天上午,河南某报的两位记者已经闻讯追来宜昌找到了他。

  “你迁到宜昌是不是为了躲记者?”记者问。

  佘祥林憨憨地一笑,说:“也不要说得那样严重,不过,我是真的只想做个普通人。”他表示自己要以最快的速度融入到普通市民之中去。

  “你不担心有人把你认出来?”记者又问。

  他吸了一口烟,风趣地说:“反正我现在头发已经长起来了,应该不会有人轻易认得出来的。”

  的确,记者和佘祥林在那家茶馆里呆了3个多小时,进进出出的人们没一个认出他来。

  住进新房的佘父冲佘祥林大哭大吵:“我只要你母亲的人活过来!”

  佘祥林说,他之所以离开老家湖北省京山县,选择来宜昌定居,主要是看中了这里的良好市容和经济环境。这几年宜昌已成为湖北省经济总量仅次于武汉的第二大城市。“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女儿在宜昌读书。”

  佘祥林的女儿蓉蓉于去年入读三峡职业技术学院某专业。除了生活费自理以外,该院免掉了蓉蓉其他的一切费用。

  “蓉蓉很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佘祥林告诉记者,女儿目前是班长,还在学校学生会担任卫生部长。

  佘祥林觉得自己在监狱那11年正是女儿成长中最为关键的时刻,同时也是最为艰难的时刻:“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因为母亲‘死亡’和父亲被抓,承受了多重的生活和心理上的压力啊!”

  一说起女儿,佘祥林就感到难过。他要弥补女儿11年没有父爱的空白,尽最大的能力使女儿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

  与此同时,佘祥林深感“自己现在各方面都不能与这个社会合拍”,他来到女儿身边,就是想“和女儿一道重新成长一次,使自己尽快适应社会”。

  “你现在是否觉得有一种离开了伤心之地的感觉?”记者问。

  也许是记者问得太突然,佘祥林喝了一口可乐,沉思了一会,说:“不能说是伤心,但的确有些伤感。”

  今年春节,佘祥林是和父亲、女儿一道在老家过的。住在他花两万多元为父亲盖的新房内本应该是件高兴的事情,不想,佘祥林的“要是妈还在就好了”这样一句话却使得66岁的父亲老泪纵横。

  父亲大发脾气,声称不愿意住现在的新房子,要搬到快倒塌了的旧房子里去住。老人冲佘祥林大哭大吵:“我不要钱,也不要新房子,我只要你母亲的人活过来!”

  年后,佘祥林用10万元在京山县城为弟弟买了一套房子。自从佘祥林被抓走后,弟弟就负责照顾侄女蓉蓉,拖到30多岁还没有成家。佘祥林想为弟弟成家“创造条件”。

  佘祥林还将母亲的坟作了修整,并立了一块碑。碑立起来那天,他跪在母亲坟前,想到母亲没有看到他如今的清白,想到母亲死时自己也没能看上一眼……不禁泪流满面。

  不过,佘祥林也没忘记去祭奠一下那具就葬在他母亲不远的无名女尸(现在已挖走)。当年,正是由于她在相距佘祥林老家十多公里的一座水库里出现,使得佘祥林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彻底改变。在佘祥林看来,她毕竟也是一个至今仍没有着落的冤魂。

  “我觉得我不应该再呆在京山了,我必须有属于自己的生活。”3月18日,佘祥林退掉了已在京山县雁门口镇租住11个多月的房子,于翌日悄悄地去了宜昌。

佘家并不因获得巨额赔偿而高兴,佘祥林念念不忘恩人张汉贤

  2005年11月4日下午,京山县公安局以现金支票的形式,就佘祥林关押期间腿、眼受伤并丧失劳动能力,向他一次性补偿了22.6万元。加上此前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支付的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25.6万元,以及京山县雁门口镇政府发放的20万元生活困难补助款,佘祥林获得了个人赔(补)偿68.2万元。至此,佘案所有法律层面上的程序结束。

  但是,由佘案所引出的话题和反思却远未停歇。

  据了解,佘祥林案件发生后,最高人民法院专门召开刑事重大冤假错案件剖析座谈会,总结教训,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各级法院的程序正当意识、证据合法意识和人权保障意识。

  从佘祥林案件中,可以看到中国司法变革的过程。从过去的有罪推定到现在的无罪推定,从疑罪从轻到疑罪从无,这是中国司法摒弃“包青天那样办案”、走向现代司法理念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你得到了一笔不小的赔偿,你和家里人感到高兴吗?”记者问佘祥林。

  “我和家里人都谈不上高兴,我们家里人最看重的不是赔偿了多少钱,而是佘家根本就没有‘杀人犯’。”佘祥林说,在农村,人们最要紧的还是面子,如果说佘家的某某是“杀人犯”,“那我们一家人的头都会抬不起来的。”

  对于佘祥林自己来说,除了对一些人心存感激外,他似乎不太愿意提及那段难熬的岁月。

  佘祥林所说的“心存感激”之人是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个叫张汉贤的法官。

  1994年10月13日,湖北省原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佘祥林犯故意杀人罪,佘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当时,佘祥林已是心灰意冷,决定放弃上诉。

  就在上诉期限还剩3天的时候,满头华发的张汉贤专程来到关押佘祥林的地方,苦劝佘祥林一定要上诉。

  1995年1月10日,佘祥林上诉至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不久,省高院作出刑事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将该案发回重审。

  “正是张汉贤这位恩人使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我这一辈子都记得他、感激他。”

  3月22日,记者几次打电话到武汉,企图找到佘祥林所称的“恩人”。遗憾的是始终联系不上。

  去年3月28日,佘祥林“死亡”11年的前妻张在玉突然回到家中。4月1日,佘祥林走出沙洋监狱。其实,这一天只比他正常出狱的时间提前了4个月。因为佘祥林在监狱里表现得好,已获得了3年多的减刑。

  “明明是个冤案,为什么你在监狱里还表现那样好?”记者问。

  “我没办法的,与其意志消沉还不如去积极面对。”交谈中,记者发现佘祥林思路清晰,说话很有逻辑性,几乎没说一句跑题的话。显然,这与他出狱后,一些媒体说他买小菜都算不了账的报道大相径庭。

  “过去的就过去了,我现在是一心一意地向前看啊!”佘祥林说这句话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神秘电话泄露“天机”?佘祥林的意中人就在宜昌?

  面对来自湖南的记者,佘祥林显得很放得开。他告诉记者,他奶奶是湖南南县人,他对湖南有一种非常特别的感情。去年,佘祥林三次南下,每一次都是在岳阳下的火车,专门去看洞庭湖。

  佘祥林说,自己的身体已有明显好转。刚出狱时,每天睡3个多小时就再也无法入眠,总是感觉夜晚太长,现在睡眠增多了,人也精神了许多。

  “你与张在玉还有联系没?”记者问。

  “通了几次电话。互相问个好,商量一些关于女儿的教育问题。同时,她对我为什么不成家特别关心,总在电话里劝我快点找一个。”佘祥林说到前妻时,情绪很平静。

  去年12月8日,佘祥林带着自己新办的身份证,在京山县雁门口镇办理了与张在玉正式离婚的手续。

  “有报道说,你收到了好多向你求爱的信,而且你每一封信都亲自回。是不是这样?”

  “其实也就收到了七八封。我眼睛不好,只是回了一封信,其他的是用电话表示谢谢的。”佘祥林在受审时眼睛受伤,视力下降到0.1。

  “有媒体说,你在监狱第三年就对异性没感觉了,不想成家了?”记者又问。 “谁不想有个家啊!”佘祥林冲记者苦笑了一下,说有些媒体报道不负责任。

  谈话间,有人给佘祥林打手机。佘祥林冲对方说了句“我在有事”就将电话挂断了。记者听出是女声,立即问:“你和刚才打电话的那个女的这种口气说话,证明你们的关系不一般啊!她是你的什么人?”

  “一般的朋友。”佘祥林神秘地笑笑。顿了顿,又说:“干脆告诉你好了,我是准备在今年解决婚姻问题的。我马上就是满40岁的人了,再不解决以后就更难了啊!”

  “哦,那是大好事啊!能够介绍一下未来嫂子的情况吗?” “你现在也别问了,我结婚那天一定第一个通知你。”佘祥林满脸是笑,和记者开起了玩笑:“到时候你一定要给我发个短信祝贺啊!”

  “我现在就去祝贺你们。嫂子是不是宜昌人?到你家去看看嫂子可以不?”记者说完就要起身往外走。佘祥林也跟着起身,显然,他动了心。

  但佘祥林最后还是把记者拦住了。任凭怎样“磨”,他就是不同意记者去。

  3月21日的宜昌春光明媚。临分手时,佘祥林握着记者的手,反复地说:“下次来宜昌,我一定接你去家里!”

佘祥林案备忘录

  ●1994年4月11日,湖北省京山县雁门口镇吕冲村水库发现一具无名女尸。县公安局民警经过排查,认定死者是佘祥林失踪的妻子张在玉。当晚,佘祥林被警方带走调查。

  ●1994年4月,以涉嫌故意杀害自己的妻子张在玉为由,京山县公安局将佘祥林刑事拘留,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1994年10月13日,湖北省原荆州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佘祥林犯故意杀人罪,佘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995年1月10日,佘祥林上诉至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高院作出刑事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将该案发回重审。

  ●1998年6月15日,京山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佘祥林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

  ●1998年9月22日,湖北省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佘祥林上诉,维持原判,且以该次裁定为终审裁定。佘祥林随后开始在湖北沙洋监狱服刑。

  ●2005年3月28日,佘祥林“死亡”11年的妻子张在玉突然回到家中。

  ●2005年4月1日,佘祥林走出沙洋监狱。

  ●2005年4月13日,京山县人民法院宣判佘祥林无罪。

稿源 :长沙晚报 编辑 :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朱华荣:长安汽车推出“诸葛智能”品牌为“新汽车、新生态”战略赋能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增加对AMD 锐龙 7000系处理器的支持 CPUZ更新到2.02版本
精致早餐选什么 营养美味的维他奶来加持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财经体育娱乐 汽车IT时尚健康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